在综合改革的今天,我们需要运用科学的测量手段与评估方式为教学诊断提供数据支持。“绿色指标”评价是对教育进行的健康体检,挖掘学业质量“绿色指标”数据背后的丰富信息,能让我们更进一步直面问题、勇于改进、不断提升教育质量、促进集团成员校教育内涵发展,进而为集团每位学生的全面、健康、可持续发展服务。

2021513日下午,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召开了小学部教学工作会议。会议围绕“传承复旦精神、实现互融共进”这一主题开展了的交流与讨论。

李鸿娟校长首先就集团校互融共进的计划进行了介绍: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将通过制度共商、项目共建、教师共培、文化共探、平台共通、驻校流动等方式,从师资流动、共培提升;项目共建、分享成果;共享资源,文化互通;运用平台,提升信息沟通等方面开展一系列的活动。

随后,复旦二附校彭松副校长就2019年小学部绿色指标考核的情况分学科进行了较为系统与细致的分析。彭校长提出:复旦二附校小学部总体情况虽略高于市区抽查水平,但学生高阶思维占比不高,学生学业压力较大。如何通过加强备课组教研,提升教学效率;通过精讲精练,减轻学生负担;巧设探究活动,提升学生高阶思维能力是复旦二附校下阶段着重需要思考与改进的方面。此外,通过小初衔接课程、项目化学习实验校的建设、贯通小初大艺术和大体育课程形成九年一贯制的教学系列是小学部下阶段的重要工作。


接着,育鹰学校、昆明学校和黄兴学校的分管副校长都对本校绿色指标的抽查情况作了详尽的分析。育鹰学校刘萍副校长指出:作为一所普通学校,在肯定学科长处的同时,更要根据学生特点,抓住不同学科的不足,通过融评于教、分层作业、提升教师素养、增进家校沟通等方面全面提升学校的潜力。昆明学校蒋琼副校长指出:对比2016年的抽测情况,2019年的情况有所提升的。她就学校梯度式的培训,开设专家主题讲座,“指向核心素养下的教学与评价”为主题的教研组研修等工作做了一定的介绍和交流。黄兴学校马燕红副校长针对本校在抽测中的不足做了较为全面的分析,从学生的作业负担、教师的教学能力、教研的活动质量、学校的整体构建等方面交流了问题和改进的措施。

最后,集团理事长复旦二附校李鸿娟校长对各位分管副校长认真汇报予以了肯定与感谢,同时对集团校的共性问题:如命题能力、项目共建、教师专业能力的提升等问题,提出了资源共享、集团校互动的工作设想:由集团校轮流主办,其他校协同参与的形式,将资源的利用最大化。


值得一提的是:在此次集团教学工作会议后,紧接着517,复旦二附校教育集团小学部语文教师便在邯郸校区进行了语文联合教研活动。本次活动有幸邀请到了杨浦区教育学院语文教研员叶小青老师就“解读测试框架,提升命题能力”为大家作专题讲座。  

会议伊始,叶老师肯定了集团语文教师在平时单元卷的命题中所体现的科学性、人文性、综合性,同时也指出了不足并给予了中肯的建议。随后,叶老师从理论和实践两方面展开,以《上海市中小学语文课程标准》(2004版)为依据,着重强调:测试框架是按照“知识内容”与“认知水平”两个维度构建评价体系。“知识内容”可以划分为三个方面:“基础”、“阅读”、“表达”。小学阶段的命题是通过学生在积累、阅读和写作三方面的表现来测试学生语文学业水平。叶老师强调:在阅读教学中,必须培养学生的现代文阅读能力,因此,阅读命题必须是以课堂阅读教学为阵地,其内容要符合教师所执教的年段要求,落实单元语文要素,以此来提升学生的高阶思维能力。例如:能从阅读材料中提取信息,能整体感知文本内容,概括阅读材料的内容等能力的培养。叶老师还通过命题中的典型题型由浅入深地进行分析,让在座的每一位老师受益匪浅。



最后,与会老师就平时教学中存在的困惑与叶老师进行了深入地交流互动。大家认为:本次专题讲座既有理论高度,又有实践深度,我们可以认真解读《语文课程标准》,研究命题的依据,从“符合课标、紧扣教材、难易适度、关注教学”四个方面努力思考,大家对后续如何做到有效命题逐渐清晰。可以说,在课程改革的今天,大家意识到基于经验的命题必须走向基于标准的命题,让命题工作要走向科学化、规范化、专业化,才能有助于学生语文素养的形成。相信有专家的引领,老师们定会在未来的教育道路上不断提高命题效率,稳步提升教学质量。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教育集团

20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