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个人的心中都有一片净土。

我们挚爱的母校复旦二附中即将搬迁至新江湾,旧楼宇旧操场,将完成使命,与我们告别。得知这个消息,97届校友自发成立了返校筹备组,策划了77日返校日活动。预订场地,制作精美的纪念册,纪念T-shirt,邀请多年不见的老师们作为嘉宾。阔别了整整22年后,我们重聚了,激动不舍参杂了遗憾伤感, 我们明白像今天一样,大家重回曾经的四班教室里坐坐,像少时那样谈天说地,将是最后一次了。



曾经圆胖的清瘦了,曾经的瘦猴子发福了,但是看到那双双眼睛,熟悉的面孔,亲切的称呼,仿佛时间停止了流动。我相信有些人,有些地方你虽然已经离开了,但它会一直在你的记忆里,即使它不在那个熟悉的地点了,但是每当你想起它的那种感受,是永远不会变的。 

记得那时我们不知何为环境艰苦,顶着蒸笼头生着冻疮奋笔疾书,记得我们顶着大太阳为广播操比赛不厌其烦地一遍遍练习全班都晒黑了一圈,记得我们在校运动会上挥洒汗水累到虚脱眼冒金星也要坚持为班级争光,记得曾经在歌咏大会全班纵情歌唱勇夺第一,还有我们一起在小木屋打地铺结伴度过的难忘的14岁生日,和全班一起被班主任曹老师留堂订正,罚坐思过。

我们团结在一起,一起读书,一起劳动,一起欢笑,一起流泪。

谢谢你,在老师发现我开小差的时候,总会提醒我;

谢谢你,开导我在人生的道路上,再牛的梦想也挡不住傻瓜似的坚持;

谢谢你,告诉我有些事,不容迟疑,一转身可能就会错过;

谢谢你,在我开心和难过的时候成为我诉说的对象,给我力量;

谢谢你,包容我的任性叛逆,原谅了我的粗心鲁莽,继续做我的死党;

    

那都是22年前的事了,仿佛还在昨天。

  少时的我们没有那么多高科技的东西,不像现在的初中生那么幸福,两点一线的学习生活是枯燥的,但那个时候的我们竟不觉得,熬到放学后逛吃周边小卖部小摊头,或者和同学一起轧国年路,逛菜场,去同班同学的宿舍串门,都是属于那个时代的小确幸。 

那时的网络也不普及不发达,我们获得的大部分的信息,知识和观念都是来自学校和老师,二附中潜移默化影响着我们每个人,相信每个同学都感受到了老师们的关心,或多或少都得到过积极正面的引导,每位老师在讲台上的身影也深深烙印在我们心中。 

我们曾以为轰隆隆的没完没了的大小测验和友谊大过天的日子还有很长很长,可是白马过隙,光阴易逝…一转眼…班级教室里装上了中央空调,黑色黑板替换成了可以保护视力还不反光的墨绿色黑板,以前的破旧的木质台板也变成了新式的桌椅,我们感叹校园的变化,也感叹自己和同学们都各自经历了人生大事:高考,工作,结婚,生子,甚至生老病死。青春飞扬的日子,不要担心自己会过不去,时过境迁之后,那些都不值得去担心和忧虑。 在我的抽屉里,装满了同学们的圣诞祝福卡片和纪念留言本,文字里记录下我们当年的美好情谊。我为曾经有你们并肩同行而自豪温暖,甚至到以后很多年,都没有机会再遇到比你们更可爱的人。二附中无论还在不在这里,它都是我们心中的校园,时而沉寂时而欢腾,每个角落都有青春的气息。 

最后要特别感谢二附中校友会乐老师的大力支持,感谢所有带过97届的任课老师们冒着七月的酷暑前来与我们一起回忆往昔。很久没有见到的曹老师,韩老师,赵老师,陈老师,李老师,许老师,陆老师,丁老师…感谢你们曾经的不厌其烦,循循善诱。 师恩似海,人生有幸遇到几位好老师,你们的一言一行,耳濡目染,无形中改变着我们的人生。

曾经在球场上飞驰的少年去哪了?

你还记得诗和远方,有我们追求的梦想吗?


  

  

-谨以此文献给我最爱的老师和同学们

97届四班沈洁

201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