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物致知,知行合一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808

伟大的王守仁先生提出了哲学上的“知行合一”,而今天,我在梅永丰教授精彩的讲座中,同样看到了现代的“知”与“行”。

教授在讲座中讲到了茶与茶杯,这是一种“知”。茶,承载这一个信念,无论是离家多远,只要喝一口茶,就能浮起千丝万缕的思念,而茶杯,是真正有生命的,用久了,即使只放一些白开水进去,也能品出茶的香味。而做茶也是个繁琐但美妙的过程。例如唐朝的鎏金鸿雁云纹银茶碾子,是唐朝皇室的御用茶碾子,

饮茶这种高雅的活动,碾茶时得十分小心,轻推慢拉,才能喝到那种似苦非苦,又有这淡淡清香的味道,但这其中的科学道理也是很深的。在碾茶时,把茶碾的越细,茶叶本身与水的接触面也越大,泡出来的茶水自然就香。茶能使我们了解生活。

再比如教授讲的从我们身边的折纸飞机到能游泳的微型火箭,从之前的造纸术到现在的硅芯片,这是一种“行”。我们在生活中随处可见机器人,可你知道这被发明的初衷吗?答案是,为了生活的更好而生活。这也许是个复杂的概念,但你只要想想你为何而学习,该问题就迎刃而解了。当我们解决了基本的吃喝住问题时,就会往更高的层次去想。这时,科技应时而生,我们就生活在这样的一个有着各种高科技的时代。但这样还远远不够。就比如,梅永丰教授一直注重于科技创新,发明了许多东西,这都代表这我们人类永远积极向上,永不放弃的精神。科技能使我们开拓生活。

也许当我们能了解并开拓生活中的短处时,才能感受到生活的快乐。

这次讲座虽然时间短暂,但我学到了很多。“格物致知,知行合一”,这也许就是整个讲座的精髓所在吧。


初二(1)班 田想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