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彩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296

20201217日星期四,我听了傅希如先生的名师讲坛。傅希如先生是一位京剧大师,在今天的讲座中给我们宣扬传播了中国的优秀传统文化——京剧,让我们收获匪浅。

首先,傅希如先生问了我们一个问题:“京剧为什么叫京剧?”原来是从媒体上传开的,而它最初是徽班进京,为庆祝乾隆皇帝八十大寿而来的。傅希如先生特别强调:京剧不是某个地方的地方戏,而是经过前辈打磨形成的剧种。之后傅希如先生告诉我们京剧的腔调并不来自北京方言,而是来自“湖广音的中州韵”,其特点是要“上口”、“尖团”,又分为“韵白”与“京白”两部分。讲到这里,傅希如先生为了让我们更直观地感受到这种京剧的腔调,临场演了一段辛弃疾的破阵子,音刚一出口,只听得字腔圆润、华音绕梁,竟使得全场观众都拍案叫绝、热烈沸腾地鼓起掌来,可谓是精彩纷呈。接下来,傅希如先生又提了一个问题:“中国第一部电影叫什么名字?”原来是《定军山》,傅希如先生补充说道:“因为是外国把电影技术引进来的,所以为了使国人更好地接受,把第一部电影的内容定为京剧。”我当时一听,不禁暗暗赞叹——看来京剧在国民心中已经有了无可厚非的地位与分量,人们都没有忘记中国的传统文化。

随后,傅希如先生又以此为我们介绍了“老生三鼎甲”:程长庚、张二奎、余三胜;“四大须生”:余叔岩、严菊明、高庆奎、马连良;“四大名旦”:梅兰芳、尚小云、程砚秋、荀慧生,其中讲到这里时,傅希如先生还特地为我们补充介绍了一位重要人物——王瑶卿,俗称通天教主,因为这位大师教过“四大名旦”的全部四人,十分了得。再接下来,傅希如先生为我们介绍了“生旦净丑”的各个类别,十分详尽,增长了我们的知识。最后,傅希如先生还亲自教我们唱了一段京剧,场内全都是婉转润华的京剧调子,充斥的更是中国那悠久熟悉的历史岁月的痕迹与声音……到了互动的环节,我的印象特别深刻,我们班的朱子滢同学抱着对她偶像(傅希如先生)的期待,缓缓走向舞台,为大家献上一曲“贵妃醉酒”,音调婉转动听,傅希如先生也给予了朱子滢同学较高的评价,我想傅希如先生作为这么资深权威的京剧家,也能细心把同学们的较为浅稚的京曲听完,一定是非常谦逊且乐于培养我们新一代少年迈向中国传统文化的,这才是作为大师真正的底蕴吧。

通过这次名师讲坛,我不仅收获了关于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与价值,更深入地看见了一代京师的风韵与气概,令人屏息、赞叹。我想,我们作为青少年,更应该多多了解接触到传统文化,咏怀历史,传承前人留给我们的宝贵文化财富,把这份财富带到更远的地方,让更多的人了解这份伟大的财富,去发扬光大我们华夏子孙共同的传统文化——京剧。


初一(4)班 李睿思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