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略戏曲之美——记《不近梨园,怎知京彩如许》名师讲坛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389

2020年12月17日,预备和初一年级同学一起聆听了由傅希如老师带来的《不近梨园,怎知京彩如许》名师讲坛。

京剧为什么叫京剧?中国第一部电影叫什么名字?压轴戏指第几个节目?讲座由一个个问题串成。一个个问题抛出来,一个个被解决,傅老师也会拓展地讲些京剧的其他奥秘。湖广音、中州韵、上口、尖团……这些专用于京剧的名词,傅老师解释后也变得通俗易懂。傅老师还给我们用京剧腔演示了辛弃疾《破阵子》的读法,字正腔圆,抑扬顿挫,赢得了全场的掌声。

从傅老师口中,我们也了解到了一代代伟大的京剧艺术家的故事。从“老生三鼎甲”到“四大须生”、“四大名旦”,每位大师天赋不同,像梅兰芳先生就被师傅认为不是学戏的料子,但凭借自己后天的努力,获得了大家的肯定,也赢得了荣誉,这也应该运用到我们日常的学习生活中。

傅老师教我们演唱了“智取威虎山”中的一个片段,每位同学都学的有模有样,高亢嘹亮的歌声在小剧场里回荡。

最后,由朱子滢同学和亓逸凡同学带来的《贵妃醉酒》和《梨花颂》片段让大家眼前一亮,两位同学也与大家分享了学习戏曲的过程。这种传承文化的精神值得我们学习。

中国戏曲文化博大精深,值得我们去深入挖掘,这次的讲座增加了我们对京剧的认识,也吸引了不少小京剧迷,我们要从小培养文化底蕴,把中国的传统文化一代代传承下去,并发扬光大!


初一(2)班 韩佳馨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