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美的歌——傅希如京剧讲坛听后感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372

今天,我们学校的“名家讲坛”又开讲了!这次讲座是由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望先生主讲。我怀着好奇而崇敬的心情来到学校小剧场聆听名师的京剧讲座,近距离地接触京剧。由于我的爸爸是一名京剧爱好者,我多少有些耳濡目染,也知道点生旦净丑、唱念做打,也曾听过几段《贵妃醉酒》《空城计》《甘露寺》《铡美案》等经典曲目。但是,像今天这样如此近距离地接触京剧名师、感受京剧魅力我还是头一次,我怎能不好奇呢?

傅老师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中给我们讲授了京剧的历史起源、主要流派和角色类型等,并现场用京白吟诵了辛弃疾的《破阵子》,还教我们唱了杨子荣智取威虎山中的一段《甘洒热血写春秋》。傅老师的京白韵味十足,古朴厚重,通过吟诵把沙场秋点兵的雄浑和凄美表现得淋漓尽致。特别是当他念到最后一句“赢得生前身—后—名—,可怜白—发—生—”的时候,我真真切切地感受到了那种历史的沧桑斑驳和战场的雄壮凄美。此情此景,也许只有京剧才能恰当地表达这份厚重!傅老师的吟诵使我对中国历史、传统文化和京剧品味有了更直观的感受和体会。悠悠千古事,都在一段京白中展露无遗。

傅老师接下来为我们唱了《甘洒热血写春秋》选段。当他唱到高音部分“甘洒热血写—春—秋—”的时候,全场掌声雷动,掀起了讲座的高潮。他通过京剧的艺术形式入木三分地表现了杨子荣智勇双全、勇斗敌寇的豪迈气概。那韵味悠长、高亢雄浑的华美之音,深深地打动了我的心。然而,京剧听起来好听,学起来却太费劲。我们跟着傅老师学唱,一个个都快把喉咙扯破了,高音部分也还是唱不上去。看看傅老师,名师就是名师,那么高的调门他简直轻而易举,不费吹灰之力。常言道: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他平时该花了多少工夫才有今天的造诣啊!我想,这也是京剧这门国粹引人入胜的魅力所在吧,它的华美高贵正在于它不是一般的人所能掌握、所能驾驭。如果京剧像今天的流行歌曲和广场舞一样通俗易学,简单直白,它也就失去了它的独特魅力和艺术价值。

京剧,这曲华美的歌,愿它能在祖国大地永葆青春,永世传唱。京剧既要歌唱帝王将相和才子佳人的历史典故,又要歌唱精忠报国和父慈子孝的家国情怀,更要把我们新时代中国的繁荣昌盛和民族复兴谱写进将来的剧本中待后人传唱!


3)班 张远皓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