窥科学之秘,赏科学之美——梅永丰教授《格物致知——从生活到科学》讲座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453

20201217日下午3:00——4:30,于步德楼阶梯教室进行了漫游星空讲座,主讲人为复旦大学材料科学系教授、博导和副系主任梅永丰老师。

梅教授的讲座深入浅出,从纳米到茶叶,从矿石到玻璃,从造纸到芯片,从折纸到机器人。从学生生活中常见的事物转移到科学知识,让学生打破学科壁垒,体味另类科学趣味。格物致知——从生活到科学,旨在让学生了解生活、丰富生活、改变生活、开拓生活。梅教授的讲解利用视频、动画、历史故事,图文并茂,极大地调动起初二学生的积极性,让他们感受到生活处处有科学,生活处处有知识,生活处处有趣味。

后期20分钟的互动交流中,同学们一位接着一位提出了众多有意义的问题,学生们的提问从纳米技术的实际运用到中国纳米技术的发展态势,梅教授的解答兼顾理论实际,点面结合,学引导学生们从不同角度思索,迸发出闪亮的思维火花。本次讲座最终在同学们经久不息的掌声中落下帷幕。


文:陈一芒

图:艾欣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