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近梨园,怎知京采如许——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370

京剧,有两百多年的历史,源自徽调汉戏,却博采众长,逐步发展成为丰富多彩、独具一格的国粹艺术。从徽班进京到生旦净丑,从名角大师到四功五法,有京剧形成发展的的介绍,有京剧知识的普及,还有京剧表演特点的导赏,更有现场的演示和互动,带给我们视觉、听觉的盛宴。

2020年12月17日下午上海京剧院国家一级演员傅希如老师给预备、初一的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傅老师的讲座风趣幽默又深入浅出,讲座中时常穿插着互动问答,“京剧名称的由来”这一问题便激发了同学们的好奇心。原来“京剧”这一名称并非赐名,也不是因为使用北京话表演的缘故,而是源自当年的大众媒体《申报》。傅老师还现场吟唱了辛弃疾的《破阵子·醉里挑灯看剑》,演绎了京剧的湖广音、中州韵,以及韵白与京白、上口与尖团之分,吟唱中表达了词作的思想情感,引来了现场师生的满堂喝彩。

“为明星选行当”这个互动环节,让同学将刚刚学到的“生旦净末丑”京剧行当的知识活学活用。

傅老师现场教学生演唱一段《智取威虎山》中的经典曲段,再次点燃了现场的热情。

在互动环节两位学过京剧的同学进行了现场表演,并得到了傅老师的现场指点。

京剧是中国传统文化的瑰宝,是中国在国际世界的文化名片,我们通过今天的讲座走进京剧的世界,发现中国的传统美尽在其中,也希望有更多的同学能够传承中国的传统文化。


文:柳旭

图:艾欣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