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学生开展青春期教育——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十)

发布者:苗静怡发布时间:2020-12-22浏览次数:629

   20201221日下午四点二十分,复旦二附校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步徳楼451了第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报告由二附校德育处杨洁老师主讲,另有16名见习教师参加了会议。

老师结合自身对于青春期孩子教育的经验,就呵护每一朵青春之花绽放这一话题从定义到案例、从问题到问题破解、最后分享了几个现实中的挑战,向见习教师进行了青春期讲座的分享。

首先,什么是青春期,对于青春期准确的定位有助于研究青春期孩子的各种现象与问题。在青春期阶段,大脑改变引发了四种心理特征,并且青春期是重塑大脑的关键期,在此期间青少年生理上的变化有助于青少年的大脑变得更加整合。其次,了解到了青春期孩子生理上和心理上的变化后,杨老师把青春期孩子比作风暴,而我们所要做的就是穿越风暴,守护成长。面对生活中确是存在的问题,第一步就是对问题进行破解,危险行为的“积极”方面促成了问题的动机,而多巴胺的产生更容易冲动、更容易成瘾、超理性思维,在问题的最后,只有积极的价值才能引导青春期孩子走上正确的道路。简单来说,对于问题的破解就是三步,重塑、尊重、保持。在现实生活中,青春期孩子问题的产生主要都是来源于家庭,在家庭的四种依恋模式中,只有安全型依恋才是父母与孩子之间保持融洽关系的模式。最后,杨老师提到了了解与引导,让我们成为青少年的重要他人。

本次关于如何对学生开展青春期教育的培训讲座,杨老师从理论到实践,从案例分析到案例讨论,见习教师都受益良多,学习到了很多有用的知识。

撰稿:丁宇青   

审稿: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 丁宇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