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界交流 相融共进——复旦二附校党支部、SMVIC第四党支部联组学习活动

发布者:朱启洪发布时间:2019-10-17浏览次数:508

   20191015日下午,复旦二附校党支部与SMVIC第四党支部在上海汽车城联合举行了别开生面的学习活动。复旦大学经济学教授、博士生导师石磊教授受邀作了题为“中美贸易战的真实缘由、演化趋势及我国中长期发展策略安排”主题报告。

    报告会上,石磊教授就中美贸易摩擦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解读:通过分析“美方统计对华货物贸易逆差”以及“美国货物贸易逆差中国占比”这两项数据,挖掘数据背后深藏的矛盾根源不是贸易表面上呈现出来的贸易不均衡那么简单,而是基本价值哲学上的冲突。石磊教授例举了许多鲜活的事例,生动形象地诠释了美国的自由主义、实用主义与中国的集体主义之间的价值差异。他还讲到面对中美贸易战,关键是做好自己的事——补关键性体制短板,例如科技、职业教育体系、财税体系。石磊教授认为遏制和反遏制将是中美贸易常态,中国必须要有长期的思想准备,只有加速发展,深化改革,扩大开放,抓紧“补短板”,才能争取主动。

    石磊教授的讲座既开阔了青年教师的国际视野,引发了对国际关系问题的深入思考,同时也提高了青年教师的思想境界,激发了爱国热情,更明确了教师肩负培育具有核心竞争力学生的重大使命。

接着,复旦二附校党支部、SMVIC第四党支部进行了联组交流。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朱晓明和第四党支部王玮书记向与会老师介绍了公司的发展情况,随后SMVIC第四党支部成员和二附校老师就教育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二附校老师就孩子的教育问题回答了部分党员家长的提问。瞿丽红书记提出家庭教育的关键是激发孩子学习的愿望,调动孩子学习的积极性,培养好的读书习惯。

最后,在SMVIC第二党支部书记田轶雯带领下,二附校教师参观了汽车重型转鼓试验室和电磁感应试验室。不同的行业领域知识的碰撞融合,零距离的跨界面对面交流,丰富了教师的知识结构的,开拓了教师的视野,实现了优势互补、资源共享、互利共赢。本次联组学习活动,重磅来袭,形式多样,精彩纷呈,收获满满。

上海机动车检测认证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作为复旦二附校安全教育德育基地,每年都会开展学生参观交流活动,震撼的汽车碰撞试验和真实的交通安全视频让学生身临其境,模拟机器人的安全演绎技术,给学生上了最生动和最有效的安全教育课。

                                                                        撰稿:柳旭

摄影:王薏珺

   审核:瞿丽红 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