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4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09-24浏览次数:403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4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丹桂飘香话秋分(传统文化)

主持人: 周乐成

演讲者:马毅敏,姜宛琳,徐胤翔陆宏亮老师

国歌领唱:唐翰辰、吉禹翔、周钰澄、孙思博、鲁闻博、王嵩婷、傅康豪、夏云飞、蔡沁怡、王伟杰、王心悦

荣誉升旗手:董悦涵、王欣怡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第 四周升旗仪式由 初三(3)班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荣誉升旗手由董悦涵和王欣怡同学担任。董悦涵同学作为生活委员,工作认真,关心班级事务,成绩优异。王欣怡同学在班内担任英语课代表的职务,学习认真,热心为班级服务,主动,热情地为班级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为班级建设出了一份力。全体立正,出旗,敬礼(“敬礼”口令要等小鼓演奏时喊)。

礼毕。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敬礼”口令等国歌前奏完毕喊)。

礼毕,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丹桂飘香话秋分”。由马毅敏、姜宛琳、徐胤翔同学语文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陆宏亮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2019923日,也就是今天,我们迎来了秋分。秋分是什么?从时间上来说,秋分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六个节气,时间一般为每年的公历922~24日。从地理上来说,秋分这天太阳到达黄经180°,几乎直射地球赤道,全球各地昼夜等长。从气象学来说,秋分时节,我国大部分地区已经进入凉爽的秋季,南下的冷空气与逐渐衰减的暖湿空气相遇,产生一次次的降水,气温也一次次地下降。对于农民来说,秋分是丰收的契机;对于人们来说,秋分意味着秋天正式地到来了;而对于我们来说,秋分意味着我们已度过了适应期,开始真正面对新学期新的挑战和新的机遇。

春分秋分,日夜平分,秋分节气到了,正是踏秋正式开始的好时节。那么秋分节气,在传统上有哪些传统风俗呢?一是秋祭月,是一个古老的秋分习俗, 秋分曾是传统的“祭月节”。如古有“春祭日,秋祭月”之说。现在的中秋节则是由传统的“祭月节”而来。据考证,最初“祭月节”是定在“秋分”这一天。二是送秋牛,牛在古代的时候,是耕地的主力军,秋分随之即到,其时便出现挨家送秋牛图的。秋天收获粮食的季节,更要记得牛的辛劳付出,是一种朴素的思想,知恩图报。三是、粘雀子嘴,秋分这一天农民都按习俗放假,每家都要吃汤圆,而且还要把不用包心的汤圆十多个或二三十个煮好,用细竹叉扦着置于室外田边地坎,名曰粘雀子嘴,免得雀子来破坏庄稼。秋分时节,借着忽悠麻雀的理由,好好的弄一顿好吃的大餐还有小吃,既有象征意义,又可以大饱口福

秋分时节,桂花飘香,新学期我们即将迎来多姿多彩的活动。少代会即将拉开序幕,代表们定会不负众望,尽力提出高质量的议案,为少先队员们创造一个更好的学习环境。新一届的班干部也会上任,为班级和学校贡献自己的一份力。10月,我们将会迎来同学们期盼已久的运动会,本着更快,更高,更远的体育精神,同学们团结合作,友谊至上,在运动会上大展身手。预备,初一和初二的同学即将会进行探究性课题活动,培养对不同知识的热爱和钻研精神;而初二初三的同学即将迎来月考,希望同学们能认真准备,检测学习中的不足。秋季的开始,亦是新学习生活的启航,我们要积极参加活动,适应新的学习生活,让我们在这个诗意的季节里,用奋斗谱写青春,用热情点燃梦想。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三、主持人:

感谢以上同学。下面有请语文教研组长,学科带头人陆宏亮老师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教师演讲:

今天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秋分”。据说,这一天似乎有一把神奇的大剪子把24小时等分开来。于是,白天的沉重和黑夜的轻松就如摊开的书页一般,静静安放在书桌上,等待着每个生命去阅读。昼长夜短,亦或夜长昼短都成了过去,这一天昼与夜在时间的天枰上势均力敌。

我总觉得秋分应该是安静的,它是秋的驿站。没有初秋的欣喜与喧闹,没有中秋的热烈与惆怅。伴着清冷的秋风,最适合独自伫立,把过去和未来努力连成一条线,让生命的轨迹变得更清晰一些。

今天清晨,我在校园里没有闻到桂花醉人的香气,但是我听到了校园里孩子们琅琅的读书声。我知道,校园里的桂花一定会散发它的幽香,就像二附校的孩子一定会伴着读书声走向他们想要的生活那样。

如果不是今天的演讲任务,我真的会忽略“秋分”这一天的存在。你可以批评我对传统文化的漠视,更可以嘲讽我对生活的感知能力的退化。那些关于秋的美好意象仿佛只留在古诗文里了。你听:“塞下秋来风景异”是范仲淹的秋、“洛阳城里见秋风”是张籍的秋、“巴山夜雨涨秋池”是李商隐的秋、“秋水共长天一色”是王勃的秋……秋给予人的馈赠似乎都被古人占尽,只把唏嘘感叹留给了后人。

也许我们不需要太在意“秋分”这样的节气,因为,它很快就会从我们的身边掠过,就像已经过去的“中秋”、“白露”那样。对于学生和老师,我们更该在意的怕是“常恐秋节至,焜黄华叶衰”吧,毕竟“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呀。昼夜的长短与我们也没有太大的关联,因为“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时”才是我们生活的常态。

秋天,都说是一个收获的季节。可是,没有了付出,你得到的只能是“满目萧然”。所以,不妨借着“秋分”这一天,好整以暇,重新出发,为了那飘香的丹桂!


五、主持人:

感谢陆宏亮老师的讲话。空山新雨后,天气晚来秋.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秋天是一个收获的季节,祝愿每一位二附中的同学们通过自己的努力在这丹桂飘香的秋季收获丰盛的果实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