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3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09-17浏览次数:316

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3周国旗下讲话

主题: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

主持人:刘殷玥

演讲者:杜锦添  毛奕阳  廖子扬王晓蓉老师

国歌领唱:

沈思晨、李润东、柯艾、李一凡、陶亚宁、杨语涵、赵舜华、卢岳恒、辜舒尔、龚袁璐

执勤长:刘殷玥

早执勤队员:徐悦然李晓翔杜锦添毛奕阳莫愚任长天李润东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第3周升旗仪式由初三(2班主持。升旗仪式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敬礼”口令要等小鼓演奏时喊)。

礼毕。

本周的荣誉升旗手由郭芷煜和任长天担任。郭芷煜同学是校大队委员兼任副班长,她热爱班级,积极进取,成绩名列前茅,课堂听课专注,学习高效;篮球联赛、班级迎新活动、年级表演活动等,都有她积极参与的身影。假期里她多次指导全班进行假日小队活动,收缴材料细致认真。任长天同学在我班担任副班长兼任课代表一职,初中以来多次被评为优秀班干部和星级学生,他勤勤恳恳,工作细致入微,努力为班级事务出谋划策,大事小事勇于担当。两位同学是同学们的好伙伴,也是老师得力的助手,受到老师和同学们的一致好评。(介绍完,升旗手要自动到旗下站位升旗。)

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敬礼”口令等国歌前奏完毕喊)。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铭记历史,振兴中华——纪念九一八事变”,由杜锦添、毛奕阳、廖子扬同学政史地教研组长王晓蓉老师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廖:1931918日夜,日本关东军经过精心策划,炸毁了沈阳北郊附近柳条湖的一段铁路,还散发谣言是中国军队破坏。因此,日本军队以此为借口,炮击中国东北军驻地北大营,攻占沈阳城,发动了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不到半年,东北三省全境沦陷,3千万同胞沦为了亡国奴。面对着侵略者的枪炮,我们的先烈英雄进行了艰苦卓越的奋力抗战,这一战,就是14年。震惊中外的“九一八事变”是日本侵略中国的开始,也是中华民族不能忘记的国耻。如果把中华民族的灾难比作一道道伤口,那么“九一八事变”无疑是其中最深的一道伤痕。痛定思痛总是民族复兴的开始,88年沉重而痛苦的记忆,我们不应该,不可以,更不能忘记!

毛:鲁迅说中国自古以来就有埋头苦干的人,有拼命硬干的人,有为民请命的人,有舍身求法的人……他们是中国的脊梁。九一八事变后,在抗日战争中,更是涌现出无数为民族大义、民族的独立而牺牲的勇士。他们在腥风血雨的战场上,面对残酷的敌人,用鲜血换来国家的尊严,铺就一个民族的复兴之路。我们敬畏他们敢于担负天下责任的勇气,崇敬他们无私奉献的精神。这一类人是中国的脊梁。我们应通过力所能及的小事,表达自己对他们的敬畏,努力成为像他们一样无私奉献的人:比如早晨唱国歌时声音响亮,敬队礼时姿势规范庄重不随意,又或是帮助老师发作业,自愿为班级打扫卫生。让我们行动起来,从点滴小事中深刻感受这些勇士的精神!

杜:我们,在平凡的日子里树立了理想并为之奋斗的学子也与这些勇士一样光荣,因为我们也正为这个民族的将来作重要的准备。每天认真听老师上课,积极回答问题;见到老师主动问好;阳光向上,乐观开朗,这都是我们向理想迈进的基石,“少年智,则国智,少年强则国强,少年进步则国进步,少年独立则国独立,少年雄于地球则国雄于地球。”梁启超的《少年中国说》相信每位同学都不陌生,我们要付出实际行动,用前人的名言来鞭策自己。今天,我们铭记这段历史,是为了提醒自己不要被眼前的和平安定而变得不思进取,迷失前进的方向。 “天下兴亡,匹夫有责”,让我们用青春的热血和激情,用智慧和汗水点亮腾飞的巨灯。亲爱的同学们,让我们一起努力,以梦为马,不负韶华!


三、主持人:

感谢三位同学的演讲。下面有请政史地教研组长王晓蓉老师为我们带来国旗下讲话。


四、教师演讲:

曾有这样一个泱泱大国从黄河边崛起,燃起了照亮世界的文明火种;在群雄争霸的辽阔版图上,曾有这样一个雄伟巨人在东方傲然屹立,改变了世界的格局,它就是中国。可就是这样一个伟大的文明古国,百年近代史上却历尽沧桑,受尽屈辱。

1931年九一八事变爆发,这成为了日本侵华的开端。之后,虽然中国人民团结一心抵抗住了日本侵略,最终取得抗日战争胜利,但牺牲惨重。在九百六十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上留下了日军的种种罪行,给人们带来了无法挽回的伤害。

落后就要挨打,88年前的中国,也正是因为贫穷、落后而受到了日本帝国主义的侵略,许多同胞都成为了无辜的冤魂。自1997年开始至今每年都有百余座城市在918日这天拉响防空警报,提醒人们铭记历史,不忘国耻,要奋发图强,励精图治,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而努力。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就是中华民族近代以来最伟大的梦想。中国梦是一个拥有悠久文化的大国历经苦难而形成的伟大梦想,是不满现状的中国人顽强不屈、坚持探索形成的发展道路。

在新中国成立以来的70年中,中国社会生产力的提高、综合国力的增强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改善,都显现出历史性跨越的特点,创造了人类发展历史上罕见的奇迹。成就让我们欣喜和自豪。我们正沿着正确的道路向着梦想前行。

历史的车轮滚滚向前,当前中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我们强大的祖国已然成为所有中国人的最坚强后盾。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是一项光荣而艰巨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国人共同为之努力。回望过去,中国人民永远不会忘记那段生灵涂炭的悲痛历史,也会更加懂得珍惜当下的和平生活。因为,铭记历史不是宣扬延续仇恨,而是告诉每一个中华儿女国耻在心,自强拼搏,振兴中华,重任在肩。


五、主持人:

感谢老师的讲话。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今天在和平繁荣的时代我们是无比幸福的!我们青少年要在铭记历史的同时,努力学习,奋发有为,为成为祖国未来的栋梁,前进!

  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