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学年第一学期第1周国旗下讲话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19-09-03浏览次数:352

2019学年第一学期1国旗下讲话

主题:踏上新征程,共筑学校新未来

主持人:陶一苇

演讲者杨天琢、徐悦然、姜宛琳、李校长


一、主持人:

老师们,同学们,大家好。我是大队主席陶一苇。金秋九月,我们迎来了崭新的一个学年。快乐的暑假结束了,我们即将踏上新的征程。本学期,学校也将迎来新的发展阶段,原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正式更名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简称复旦二附校。同时,我们也迎来了新一届预备年级的同学。他们在新生入学教育中表现优异,尽己所能融入二附校大家庭。期待你们在二附校施展才华、成就自我!也希望二附校的所有小复旦人能够传承复旦精神,富有家国情怀,争做建设者和接班人。下面我宣布,复旦二附校2019学年第一学期1周升旗仪式暨开学典礼现在开始。全体立正,出旗,敬礼(“敬礼口令要等小鼓演奏时喊

礼毕。全体立正,升旗,唱国歌敬礼(“敬礼口令等国歌前奏完毕喊

本次国旗下讲话的主题是“踏上新征程,共筑学校新未来”,由2018学年杨浦区优秀少先队员代表杨天琢、徐悦然,第34届上海市青少年科创大赛一等奖全国总决赛三等奖获奖者姜宛琳同学以及李校长带来演讲。全体跨立。


    二、学生演讲:

扬天琢:岁月的车轮缓缓向前,政修路215号——这个承载了我们太多美好过往的学校,如今迎来了她的最后一个秋天。待到明年春光明媚之时,我们将搬入位于杨浦区恒学路100号,复旦二附校的校园,从此踏上一段新的征程。在那里等待我们的将是美丽的新校园和优秀的师资队伍,而我们也要接过传承复旦精神的接力棒,共筑复旦二附校的新未来。

徐悦然:历经21年,二附中和附小再度合体成为二附校,将在复旦大学和杨浦区的合力推进下,建设成为上海市一流的优质义务教育学校。二附校强大的基础设施为学子们日后的发展提供了强力的帮助和保障,在这样的学习环境下,同学们定能更好地扎实基础,发挥特长,朝着光明的未来奋勇向前。

徐悦然:从二附中到二附校,改变的是地理位置,不变的是复旦精神。时间的沙砾可以使学校的楼房变得破旧,但精神内涵会在其打磨下变得更加璀璨,成为永远的赞歌。“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严谨、勤奋、自主、创新”的校风,正是复旦百年流传的精华所在,即将在一个新的地方发扬光大。

姜宛琳:希望预备、初一的同学能积极参加丰富多彩的艺术课程,和探究性课题活动,全面发展自身能力,培养对科学、自然、人文、艺术的热爱和探究精神。初二同学要把精力主要放在学习上,定下清晰合适的目标,并脚踏实地地为之努力,做有行动力的理想主义者。而我们初三这一届会成为复旦二附校的第一届毕业生,将率先扛起二附校的名牌,然后一届一届由后来的学子传递下去。让我们一起在新的环境中努力拼搏,奋发向上,今天我以二附校为荣,明天二附校以我为傲,我们一起争当基础扎实、素质全面、乐于探究、勇于担当的小复旦人。

扬天琢:我们已经踏上了一段新的征程,拉开了复旦二附校生活的序幕。我们身后是二附校前世——复旦二附中的荣誉,它会成为这个时代对我们的期望标准。我们面前的是二附校的今生,这里的一切都会从零开始,我们要共同奋斗,去谱写她更加辉煌的未来!


三、主持人:

对于学校、班级、个人,新的学期都是新的开始,未来的路还很长。我们要从不断学习的过程中汲取知识和力量,请相信功夫不负有心人,我们要把握每一个当下,创造自己的未来。相信老师们也有很多话想要对我们说。

下面有请李校长为我们带来演讲。


四、教师演讲:

同学们、老师们:大家上午好!

经过一个暑假的休整,我们又相聚在熟悉的老校园,迎来了中小学改制后的第一个新学期:复旦二附中和复旦附小正式合并,成为复旦大学和杨浦区共建共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从此以后,中学部和小学部都有了一个共同的姓氏——“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简称复旦二附校。

这个假期,为了给大家呈现一个美丽的江湾新校园,在复旦和区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学校的行政人员和相关的教师冒着高温酷暑,一次次前往新校区考察工程,解决一个个“疑难杂症”,完成了一篇篇微信推送,调整落实一项项延缓“搬家”后的过渡方案,可以说整个暑假几乎没有休息日,他们为新校区的建设不辞辛劳、群策群力。前天还得到一条好消息:有3条公交线都已经在国帆路恒学路口新设的站台停靠了,后面我们可以比较方便的到达新校区。在此,我代表学校向为新校区建设倾其智慧、体力、汗水、时间的教职工们致以最诚挚的感谢!

众所周知,2019年秋季新学期开始,全国所有中小学生语文、历史、道德与法治等学科都将统一使用部编教材,学校也将在复旦基础教育集团的引领下,推行一系列的改革措施:我们要推行大中小一体化的德育课程建设、优化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聚焦学生的身心发展、预备和初一年级将全面推行综合素质评价、基于复旦文化传承的“研学行走”及社会实践会更加丰富多彩;大艺术、大劳技、大体育、各类素养课程群会更有效开展;立体化阅读、科创探究、名师讲坛等项目会科学推进;上海市信息化标杆培育校的成功申报,将助推学校生态校园的创建,为每一个学生提供最适合的教育。

新学期,对预备年级同学来说,你们是“复旦二附校”的第一届新生,短短五天的入学教育,你们已经给我们呈现了不一样的精彩,希望你们继续努力,心怀梦想、愉悦前行。对初三年级同学来说,你们将是“复旦二附校”的第一届毕业生,即将面临人生第一次重大挑战,希望你们格外珍惜在二附校的最后一年的学习生活,奋发有为、相信自己,相信未来,努力让自己成为一名德才兼备、可持续发展的合格毕业生!

作为校长,我很自信的说:二附校的同学们是最幸运的。因为二附校的老师们内心深处有着对基础教育满满的坚守,有着对学生健康成长的热切关怀,他们用智慧和汗水在教师岗位上辛勤付出。在此,我衷心希望,二附校的同学们在老师们的悉心教导下,不断完善自我、发展自我、勤勉刻苦、文明知礼、眼界开阔、胸襟大气,形成小复旦人特有的气质。

未来,浸润着复旦文化的二附校,在复旦大学和杨浦区教育局双重领导下,在大家的团结协作、踏实奋进中,一定会迎来熠熠生辉的明天!


    五、主持人:

感谢李校长和三位同学带来的演讲,相信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值此新学期,我祝愿大家学习进步,万事如意!每天都是新的一天。

全体立正,齐唱复旦大学校歌

今天的升旗仪式到此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