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基本情况

发布者:张心圣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6350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以下简称“复旦二附校”)坐落于新江湾城北部,为邯郸校区(政修路130号)及新江湾校区(恒学路100号)两个校区,办学规模90个班级,其中新江湾校区办学规模72个班级(4-9年级),是一所复旦大学与杨浦区教育局共建共管的九年一贯制学校。主体建筑“望道楼”为初中教学楼,“步德楼”为小学教学楼,两个楼以陈望道、苏步青、谢希德等三位复旦老校长的名字命名,意义深远,文化内涵丰富。

复旦二附校办学风格独特、鲜明,即不断地从复旦大学及周边高校中汲取精神资源、学术资源、物质资源。学校秉承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以“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办学目标,营造“严谨、勤奋、自主、创新”的校风。学校在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和杨浦教育局的双重领导下,坚持人才强校战略,重视教师专业发展,培养一支政治觉悟高、业务能力精、工作责任心强的高水平教师队伍。学生培养继续受到基础教育界的关注与点赞,学校教育教学质量保持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

学校加强中小学校德育一体化建设,贯彻复旦大学“五维育德”要求,发挥党团队组织的育人功能,建立入队、换巾、离队、入团一体化的“成长领航”仪式教育链;加强实践育人体系建设,构建“行习复旦、行知上海、行志中国、行通世界”这一极具复旦特色的“研学旅行课程群”。学校先后与校外十余所单位签订了“学生校外实践基地”协议,为学生志愿参与校外实践活动提供了场地保障。

学校加强中小学课程一体化建设,构建以素质教育为导行的“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通过立体化阅读项目、探究性课题活动、名师讲坛、社团课程、素养课程群、博物馆课程及三类课程的有效整合,进一步落实“五个多”的学生培养体系,即复旦二附校学生“读的书比别人多,听的讲座比别人多,采访的人物比别人多,参加的社会实践比别人多,经历的创新探究比别人多”。加强上海市教育信息标杆培育校建设,打造以信息化应用、管理和服务为一体的智慧数字校园。

在复旦大学的关心下,学校对外交流活动持续开展。学校先后与山东临沂实验中学、浙江义乌望道中学、丹阳马相伯学校、浙江苏步青学校、宁夏西吉平峰中学、青海门源教育局、云南永平教育局等建立合作共建关系,成立了“复旦家族学校(初中)教育联盟”。通过“行走课堂”教育实践,在课程建设、师徒带教、文化交流等方面积极发挥示范辐射作用。学校积极参与并安排复旦大学每年委派的云南永平县两位初中校长来校挂职锻炼,并利用寒暑假派优秀教师前往永平县务实支教。

20194月复旦二附校成立后,杨浦区教育局调整了“复旦大学附属学校教育集团”成员校,现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上海市育鹰学校、上海市黄兴学校、上海市昆明学校、上海市惠民中学。复旦二附校作为集团核心校,在管理经验辐射、课程共享、师资流动、设施共享等方面尝试进行深入、有效的实践探索,组建集团班主任工作室、学科工作室,文化互渗,互融共进。

近年来,学校荣获的主要荣誉有:全国少先队示范校、上海市安全文明校、上海市行为规范示范校、上海市教育信息化应用标杆培育校、上海市少先队红旗大队、复旦大学优秀基层党组织、复旦大学“三八”红旗集体、杨浦区办学先进学校、杨浦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杨浦区体教结合工作优秀集体、杨浦区科技特色示范学校、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基地、杨浦区英语戏剧课程项目示范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