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体验式主题班会——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九)

发布者:谢燕慧发布时间:2020-12-15浏览次数:826

   20201214日中午十二点整,复旦二附校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步徳楼455第一会议室参加了第九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报告由二附校区第五届骨干教师范明月老师主讲,另有13名见习教师参加了会议。

从教多年的范明月老师以“告诉我,我会忘记,做给我看,我会记住,让我参加,我就会完全理解。”这句话开启了本次培训的主题——“以情感其情,人心度人心”的班级管理方式以及如何去召开体验式主题班会。

首先,范老师带我们认识了何为“体验式”主题班会。第一,任何一次“体验式”主题班会,都要有现实的土壤,背景决定了活动主题的确立。第二,主题名称是对一次教育内容的高度概括,它揭示了班会的重要信息。第三,一场主题班会设计的目标揭示了此次活动所要达成的教育效果。第四,活动要素有活动的时间、地点、对象等,这些是做好体验式主题班会不可或缺的。第五,为保证班会的顺利召开,一定要做好组织、场地、道具等方面的前期工作。第六,过程才是整场班会的核心所在,通过班会导入、活动开展过程、总结与反思让学生从这次体验式主题班会中得到启发。

在讲完体验式主题班会后,范老师还给我们带来了她关于学生独特的管理方式——“唐僧式陪伴”,揭示了陪伴才是最长情的告白的道理。

见习老师们认真聆听,深入思考,受益匪浅,相信通过本次的培训,对于班级管理的机制与过程方法能有新的长进。



撰稿: 王沛博       

审稿: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 王沛博 陈一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