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初衔接 共研共进——记复旦二附校第一次数学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者:沈思远发布时间:2019-10-10浏览次数:872

       109日下午,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小学部和初中部共20位数学教师进行了第一次联合教研活动。本次联合教研活动的主题是“中小学数学课程与教学一体化研讨”。

小学部数学教研组长沈思远老师就中小学一体化背景下,如何做好中小学课程内容的衔接,发挥九年一贯制学校的优势,提升数学教学有效性作了主题发言,她首先介绍了小学阶段数学学科知识体系及小学阶段的教学基本要求,并从四个教学模块及四个不同学段要求介绍了小学数学知识结构、学习方式以及学生思维发展特点。随后小学部四、五年级的备课组长夏雅蓉和周群老师分别从基础知识和拓展知识两个层面,较为细致地介绍了两个年级的教学内容和数学思想方法;小学部夏慧敏副校长对小学数学教学基本要求和课堂教学情况作了归纳和总结。中学部预备年级备课组长张海燕老师对预备年级的教学内容、重难点和教学方法做了整体地梳理,并就落实中小学重叠知识点的分层要求谈了个人的思考;中学教导主任蔡剑金老师就中小学数学教学要求作了比较和概括。

活动中老师们针对中小学共通的知识点和不同学段教学要求的把握展开了热烈地探讨和交流,如何小初衔接建立起学生的知识通路成了老师们讨论的重点。交流与碰撞中大家逐步对今后数学学科小初衔接工作的发展方向达成了初步的共识:教研组可以通过互相走进课堂,共同研究作业和评价的方式将小初衔接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中小学各学段老师要认真研读教材,理解编写意图,把握各学段的数学要求和学生已有的认知基础,更有针对性的落实课堂教学。

沈思远老师不失时机地介绍了小学部数学兴趣拓展课程设置以及资料编排意图,希望通过老师们的探讨能不断优化校本教材的同时,也能更好地帮助学生做好初中年段数学学习的过渡,并在学习能力和方法运用方面打下坚实的基础。

最后,瞿丽红书记就本次教研活动内容给予了较高的评价,同时也对今后进一步联合教研提出希望。瞿书记希望数学组教师既能基于课标和教学基本要求扎实开展教学,又能结合我校学生的学情,在基础学习之上对知识进行有效地拓展和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并能从中提炼课题内容,以研促教,更好地促进小初衔接工作。同时,通过联合教研不断促进中小学数学教师专业化发展和业务素养的动态提高,更好的发挥中小学一体化的办学优势,不断提升中小学部数学教学质量。

一个半小时的教研活动虽然短暂,但留给数学组每一位成员的思考却有很多。相信通过今后不断的小初沟通,共研共进,一定能促进学校学科教学的有效融合和数学教学质量的全面提升。

 

撰稿人:沈思远、任蓓华

审稿人:夏慧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