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衔接 共话“友谊”——复旦二附校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小一体联合教研活动

发布者:谢燕慧发布时间:2020-12-02浏览次数:1617

中小衔接 共话“友谊”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小一体联合教研侧记


1130日,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小一体联合教研活动在合班教室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学部及小学部道德与法治教研组共同组织,分为教学展示和研讨两个部分。

整场教研活动在钱君老师对活动主题及流程的介绍中拉开帷幕……

小学部吴春玉老师执教四年级《好朋友 真友谊》,吴老师通过情景模拟、案例讨论等多种形式开展教学,教态亲切、教学流畅、在润物细无声中与学生一起讨论什么样的友谊是“真友谊”。中学部王晓蓉老师执教六年级《和朋友在一起》,王老师教学条理清晰、娓娓道来,她将班级同学集体照在课前展示,并辅以音乐《朋友》,营造与主题密切相关的氛围,同学既能感受到亲切之情,又能迅速进入教学主题。

展示课结束后,进入热烈的教学研讨环节。

执教教师吴老师和王老师分别将自己的教学设计思路进行了说课。紧接着,听课教师代表谈了自己的感受:刘欣蕾老师认为能将教材、教师、教学三个环节扎实到位的落实,那我们的一体化教学就有更大希望;李霞老师说:吴老师的课节奏紧凑、话题性强,王老师的教学层次鲜明、话题深入,值得我们学习。陆鹏娟老师认为吴老师的课呈现体验中建构友谊观,王老师的教学体现经验中提炼友谊观,两位因材施教,各有侧重。吴晔老师对两个上课班级给予极大赞美,并认为两位老师将教材中的“探究与分享”用的非常扎实。


最后,李鸿娟校长做了总结发言,她说道:“两位老师为我们呈现了精心打磨的课,更为我们的研讨提供了宝贵的素材与思考点。教师的阵地在讲台,大家要研究教材、钻研教法,特别是教学活动和问题链的设计很重要,要让学生有话可说。总之,她认为这是一次非常有意义、有价值的教学研讨活动,同时对中小学一体化联合教研提出更高期望,建议之后可以根据教材,设计系列的、有梯度、多形式、有特色的学生喜爱的实践探究和展示评比等活动,以丰富研修。

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道德与法治学科中小一体化联合教研活动圆满结束,大家对于学科教学的探索仍在继续……



撰稿:陆鹏娟

修改、摄影:王晓蓉、钱君

审核:瞿丽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