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房子》:触摸“成长”的忧伤与沉重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515

今天下午,初中部近700名同学在小剧场,聆听复旦大学龚金平教授的讲座。

首先,龚教授向我们叙述了电影的两种结构——戏剧式结构和散文式结构。戏剧式结构有着起、承、转、合四个完整的步骤,主要是关于主人公凭借信心、智慧、勇气和毅力,克服困难,最终取得成功(或失败)的故事。而散文式结构则由几个一连串的小故事组成,故事和故事之间则有隐约的联系,主人公在“小故事”间穿行,最终有了改变。今天的电影《草房子》属于后者。

同原版小说一样,故事发生在江南水乡的一个村子“油麻地”。主人公桑桑是一个顽皮可爱的小男孩,他最大的特点就是淘气。但为了赢得女孩纸月的好感,桑桑变得勇敢起来,为了保护纸月免受村里恶霸少年的欺负,率先从桥上跳到一艘驶过的装满稻草的船上。这个行为看似鲁莽,却说明桑桑不再像以前那么幼稚,逐渐理智和成熟。

在接下来的小故事中,桑桑从秃头的男孩秃鹤身上学到了尊严,从家境贫穷的杜小康身上学到了责任……故事的最后,桑桑得了绝症,桑桑的父亲——油麻地小学校长桑乔不辞辛劳地背着桑桑去城里看病,最终找到了药方,桑桑也很快就痊愈了。这时,桑桑开始刻苦学习,终于考上了理想的初中,同时也和全家一起离开了家乡和童年——油麻地。

故事的结尾显得有点忧伤,因为桑桑离开了童年,离开了曾经带来无数欢乐的油麻地。但这些都是必然要发生的——在我们身上也一样。离开童年,融入新的集体,再离开……这便是成长。


预备(3)班  曹知行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