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事以后,沧桑之前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414

这次的漫游星空讲座,我们学校请来了复旦大学的龚教授。龚教授专攻戏剧影视学,尤其是记叙性的作品。他给我们介绍了影片的两种类型:散文型和戏剧型,重点讲了散文型的影片—草房子。

金色的草房子,苦苦的艾叶,静静的大河,一望无际的芦苇荡......这就是油麻地。那里生活着一群可爱的孩子。《草房子》记录了一个男孩桑桑刻骨铭心的六年小学生活。讲述着一个又一个催人泪下的故事。尽管只是不超过五分钟的四个片段,我却能从中感到一种震撼人心的力量。

那个曾经放鸽子吸引纸月的幼稚桑桑,可以为了她和一群比自己健壮的小流氓拼命;那个曾经破坏整个小学声誉的谢顶陆鹤,会因为重新让大家接受自己而放声大哭;那个和朋友一起造成火灾的顽皮杜小康,可以自己一人扛起整个家庭,在校园旁摆起了摊来。他们都是少年,或者,都是孩子。但他们的童年是黄澄澄的吗?是金灿灿的吗?丰富,但不灿烂;多种多样,但不无忧无虑。

可能真的像曹文轩先生说的那样,这个世界上有一些人年少就经历了沧桑,痛苦,了解了人间百态,感觉了五味陈杂。我们不能一味的相信童话或其他有些虚构作品中所说的那样,我们少年不知愁滋味,可能只是因为经历的太少,了解的不多。

这或许就是小说中的他们的童年收获吧:尊严、担当、热爱、善良、相思、亲情......这一切的一切都散发着人性美的光辉,不断地冲击着我的心灵。他们并没有诟病这种童年,这反倒成为了他们可能铭心刻骨,不断赞颂的一段时光。他们可以从中受益匪浅。


预备(1)班谢天翼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