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式影片的力量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2-01浏览次数:616

可能大家都曾看过不少的电影,有些电影中虽然可能只有一个故事,但是它高潮迭起,使人沉浸于电影呈现的故事中。但是也有一种电影,它虽然是以多个小故事组成,但是在这之中却能体会到一个故事所不能描述的深刻道理。这些电影的不同究竟是怎么回事呢?11月26日龚金平教授的让我明白了许多。

教授通过讲解《草房子》这部优秀的散文式影片,为我们讲述了散文式影片与戏剧式影片的特点以及散文式影片的特色。令我印象深刻的是散文式影片“形散而神不散”的特点。龚教授分析了《草房子》中桑桑这一条串起全部影片的重要红线。他将五个不同的故事连在一起,从而产生了不菲效果。如果这样的影片只有一个故事,那么这样的一部影片终究是单薄的。而通过桑桑这样一条红线,却能将五个迥然不同的故事串在了一起,最后汇入桑桑成长的一个主基调,使影片立体丰满。这令我不禁想到了最近观看的《我和我的家乡》。影片中叙述的虽然是几个迥然不同的故事,但是却通过“家乡”这个红线串起了整部影片。现在想来,这样的影片还真是不少!

通过这次讲座,我感受到了各种影片给人带来的深厚魅力。影片拍摄可能受时代、财力、物力等各方面的限制,但如果有深刻的主题、丰满的人物、吸引人的情节,就一定能成就经典。


初二(3)班 郑承元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