尚德立身重内涵,创新协作谋发展

2020年杨浦区教师专业化发展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年检

发布者:谢燕慧发布时间:2020-11-30浏览次数:751


为贯彻落实《教师教育振兴行动计划(2018-2022)》和《关于开展杨浦区教师专业发展示范校暨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学校创建工作的实施意见》的精神,杨浦区对市、区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开展年检工作。20201124日,市级专家余利惠、原复旦附中校长谢应平、杨浦区教育学院教师专业发展中心副主任孙立、师训部梁巨慧和彭洁老师莅临我校,开展为期一天的年检工作。

上午九点,年检的第一项工作是校长陈述。李鸿娟校长以十三五规划中教师发展纲要为起点,结合学校背景分析了学校的师资状况,阐明了二附校教师专业发展的平衡性、包容性和创新性原则。师资建设过程中的文化厚植、层级构建和开放共赢是关注的焦点,而借助项目研究、联动区域发展和科学评价来建构“引领型”人才模型,循序渐进地开展课程一体化建设更是我们的常态。此外,李校长从管理机制、课程体系和师资配备等方面介绍了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的经验做法,并对学校网络信息化、特色课程和获奖情况做了简要介绍。最后,李校长谈及教师培养的落脚点在于对教育最根本的理解,认为永不停歇的终身学习是教师成长的关键。

瞿丽红书记就学校师资队伍建设的三方面情况进行了介绍:一是随着学校办学规模的不断扩大,学校特别关注新教师培训培养和新进骨干教师的学校文化融入;二是发挥九年一贯制办学特点,在一体化建设中加强中小学的融合,形成资源共享、优势互补的教研联合体;三是发挥复旦大学专业优势,通过中小学一体化课程项目建设,在专家引领下促进教师的专业成长。

张隽老师认为专业化发展就像一颗种子的生长,需要内外双方的环境支持。专业发展的顶层设计需要和教师的内驱力结合,激发与自省缺一不可。

专家对二附校教师发展策略一一点评。余利惠老师提出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格局越来越大,可充分利用好大学资源、集团资源等优势,做到家--社一体化。

谢应平老师认为在环境新、学校新、教师新和生源新的形势下,如何使见习教师得到深度浸润,小学和初中如何加强磨合,也是今后需要持续探索的问题。

年检工作第二项为教学研修。由二附校区级骨干郑淑娟老师进行《图形的平移》的教学,年检专家和数学组教师参与了观课,随后,数学教研组开展了主题为“关注单元教学进程,落实单元教学目标”的专题研修。

郑淑娟和杨丽珏两位老师分别从教学设计、课堂实施、课后反思三方面进行了分享。评课环节,教师们围绕单元教学的目标,从课堂中反映的单元教学的落实、数学思想方法的渗透、教学环节优化等方面发表了自己的见解。

教研组长钱永菊老师从两节课单元的整体规划和单元目标设定提出了要求,她希望数学组每位教师要关注每个单元的学习进程,关注每节课的重点和难点,每节课教学目标的落地落实。

第三项年检工作是专家访谈。中小学区学科带头人、区骨干教师等教育人才代表十余人参与访谈。

余利惠老师从带教工作与教师专业成长的关系、学校搭设的平台对个人成长的帮助、教师专业成长案例分享等问题多角度和老师们进行交流。

老师们表示,师徒带教提升了“危机感”,促进教学相长。从文化融入的角度切入,可减少入职后的困顿。老师也提出,好的研修活动应该是真实、真诚和认真的。一脉相承的人文内涵和扎实的工作作风是教师始终如一的坚守。

市级专家谢应平老师对20209位见习教师也进行了访谈。

谢老师引导见习教师分别从教学、育德、研究等方面谈一谈自己在教师专业化发展上的感想与体会。见习教师们结合自身的教学实践,真实生动地进行了分享与交流。他们谨记师傅教诲,注重对学生学习过程中良好习惯和主动性的培养,更努力尝试着寻求学生创造力的生发点。

专家反馈是年检工作的最后一个环节。余利惠老师对二附校师资队伍建设再次给予高度的肯定,对多层级培养体系的科学性、组织管理的适切度以及制度建设的规范化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点评。他指出校本研修设计具有梯度,也有厚重的文化作为依托。希望能以课程、课堂、科研为中心,聚焦新课程下的课程改革,开展基于课堂的问题研究。

谢应平老师提出希望,指出二附校应坚持高起点,高运转。充分利用复旦大学资源,进行课程资源开发。形成“教、研、训”三位一体的研修模式。

孙立老师表示,感受到二附校厚重扎实的研修文化,希望二附校向着市教师专业发展学校前进攀登。

为期一天的年检工作圆满落幕,四位专家对复旦二附校的教师专业发展工作给予肯定。同时,对学校的区级研修课程开发、创新性研修模式建立和研修主体考核策略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相信通过本次年检,复旦二附校在教师专业发展上会有更多的提升。


摄影:张倩倩    

撰稿:陈一芒    

审核:李鸿娟、 张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