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脑的奥秘》讲座通讯稿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466


2019926下午300-4:30,来自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的俞洪波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关于脑科学盛宴。

他先我们的大脑是如何运作的这个话题开始一步步的向下切入。然后他给我们大家展示了一个关于脑接口的一个视频,告诉我们如何使盲人看到外面的风景,又提到了黑客帝国这部电影是如何实现构造出虚拟场景。后又提到了人工智能谈话机器索菲娅,由此切入到深度学习网络,为我们展了未来那眼花缭乱的脑科学技术,台下的同学们一个个都瞪大了眼睛,吃惊不已。

接下来俞教授话锋一转,提到了如何从中学生做起,提高自己平时的效率,来面对以后这个精彩的世界。他提到了很多学习小诀窍,比如希望我们能够在睡觉前背诗,休息前进行复习来让我们的脑在做梦和休息的情况下进行温习。另外他还让我们专心致志的进行冲刺式学习,这样才能最好的刺激海马体来达到高效的学习。此外,鼓励我们运动,这样可以增加海马体细胞的数量,提升海马体的能力,使得我们的记忆更加优异。

还特别地到了一点,就是我们青少年在正处一个关键期,也就是说学什么像什么,希望我们不负韶华,学习更为广阔的知识在以后的学习与工作中能有更加大的优势。同时,他介绍了两种不在关键期内也能提升学习记忆的办法。讲座进行中,同学们有时哈哈大笑,有时陷入了深思,更多的时候是满怀憧憬。

讲座结束后进行了问答环节,同学们问了两个问题,一个是满怀期待的问未来的智能会使人类变成什么样子,另一位同学询问第六感与大脑之间的关联。俞教授作了深入浅出的回答。他还劝诫我们不要把心中的不快全部压抑在心中,他可能会潜移默化的改变你未来的心态。

讲座在一片热烈的掌声中结束了。在这短短的一个半小时中,同学们领悟到了脑之奇妙,还学到了很多学习的小技巧。这样的名师讲坛让大家感受颇丰,受益良多。


撰稿人:初一(3)班 俞越洋

审核人:陈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