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大脑——记复旦二附校“漫游星空”讲座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60


2019926日,复旦大学生命科学学院神经生物学俞洪波教授做客我校,在复旦经济学院大金报告厅为初一年级带来主题为“探索大脑”的精彩讲座。

每日与我们朝夕相处的大脑,控制着我们的呼吸、心跳、体温等等。同时由物质构成却还产生思想和意识。杜克大学认知神经学中心的斯科特·胡特尔说过:“在已知的宇宙中,人类的大脑是最复杂的东西,它复杂得让试图解释它的简单模型可笑,让精致的模型无用。”就是这样复杂而神秘的脑科学,俞教授贴近学生学习生活的角度,用诙谐幽默的语言以及简单易懂的实验画面带领我们初探大脑的神奇和趣味!

讲座从两大方面徐徐展开:认识神奇的脑科学;给学生的几点科学用脑小妙招。

首先,人的多样情绪和所处的生活环境都会对大脑的构造、运动产生微妙的影响。基于脑科学的研究,刑侦科测谎仪、意念控制机械手、研发更为智能的无障碍器材等都是利用大脑的已有研究而产生的奇思妙想。其次,俞教授通过在小白鼠大脑中植入特殊光信号源以控制其大脑中的社会等级神经来改变小鼠害怕巨鼠的现实实验,论述了人类可以通过特定方式控制大脑。这也将极大推进对癫痫等神经性疾病根除的医学研究。之后,基于“深度学习”人 工神经网络,谷歌大脑让电脑自发产生生物的概念。实现精密运算、文学创作、艺术临摹、医疗诊治、延伸人类器官等众多功用,运用到不同领域中。而愈发智能的仿生机器人出现,俞教授抛给我们一个尖锐而紧迫的问题以反思:我们人类能做什么?未来社会需要什么样的人才?

最后,俞教授亲切地从学生学习实际,给出了14点用脑小妙招,正确认识大脑,科学用脑:1.多次冲刺与持续学习; 2. 低效学习不如不学; 3. 让自己兴奋起来; 4.去运动; 5.巧用睡眠时间; 6.请适度发呆;7.调动喜怒哀惧;8.迁移学习,事半功倍;9.刷题与启动效应;10.黄金般的关键期;11. 切勿过度超前;12.不要担心遗忘;13.善用奖赏;14.逼上梁山。

讲座尾声,学生对于未来生命状态的多样性和共融性的设想产生巨大的好奇心,并和俞教授做进一步请教和讨论。

近一个半小时的讲座,俞教授用风趣的言语、生动的实验研究和前沿的脑科学实践,深入浅出地带领学生走进这个既熟悉又陌生的世界----大脑,激发学生对于科学用脑的正视和反思!愿学生们继续前行,我们相约在星空下。


撰稿人:张留娣

图片提供:艾欣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