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启蒙及其审美思维”讲座通讯稿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291

2019926日下午,我校邀请了复旦大学中文系谢金良教授为我们做名师讲坛。谢教授是复旦大学国学研究中心副主任,他专门研究《周易》已三十多年,他为我们讲授了《易学启蒙及其审美思维》。

在讲座中,谢教授首先给我们解释“启蒙”二字出自《蒙卦》中的“蒙以养正”,他说《周易》包括《易经》和《易传》,乃群经之首,其基本要素是阴阳、四象八卦、六十四卦象、六十四卦辞、三百八十六爻辞。他给大家概括了周易的本源性、特殊性、哲理性、神秘性、科学性、系统性;同时还讲述了周易中的人生智慧和美学,其中给大家印象较深的是《周易》中的太极思维代表着阴阳调和(一阴一阳之为美、中正和谐者吉)。

最后谢教授以“得道最美妙、学易须问道”结束了讲座,鼓励我们大家要“厚德载物、自强不息”。在同学们渴求知识的掌声中,谢教授结束了本次名师讲坛。

通过这次活动,同学们丰富了知识、拓宽了视野,大家都为二附校能给初中的学生近距离接触大师、名师的机会而感到兴奋不已,翘首盼望新的一期名师讲坛!


撰稿人:预备三班 陈和粲

审核人:陈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