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阴一阳之谓美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69


不学一定不会,学了不一定会,学会了终生受用”这句话是大师傅佩荣对《周易》的评价,也是我听完谢教授讲座后印象最深的一句话。那为什么看似“冷僻”的《周易》能列居“群经”之首呢?《周易》分为《易经》与《易传》两部分,《易经》是一部信息预测学书籍,分上下两经,而《易传》是一部哲学著作,两者皆为中国人民智慧的结晶。

 “一阴一阳之谓美。”这是《周易》的思想。阴阳之美,中和之美,中庸之美,已是我们中国人为人处世的准则。大到处理国际事务,小到处理人际关系中鸡毛蒜皮的小事,我们都有意无意地遵守着这样的规则。其实无意间,这些想法都融入了我们的血液,进入了我们的思维。不得不说,《周易》无愧为我国古代人民智慧的结晶。

夏教授的讲座,初听像是算命的玄学,再待细细品味后才发现,这是一次人文的熏陶。无论是讲座中的传奇故事,还是现实中的实际事件,都淋漓尽致地体现出人文情怀,使我们在座的每一位同学都受益匪浅,打开了认识新世界的一扇窗。所谓“一阴一阳之谓美。”这即是深奥的哲理,更能从中品出人生百态。


撰稿人:预备1班 丁子扬

审核人:陈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