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中国古代哲学的第一次接触——记名师讲坛《周易》讲座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22


926日,复旦二附校举办了预备年级第一次《名师讲坛》,邀请到复旦大学中文系谢金良教授为同学们讲课。讲座围绕《周易》这本书来展开,同学们第一次走进这个古老而又经典的中国传统文化领域。

谢教授以“《周易》是一本什么样的书”为开端,概述了《周易》由《易经》和《易传》两部分组成。他从“易学”、“启蒙”、“审美”三个角度出发,简要介绍了《周易》的主要内容、基本原理、象征符号等,其中卜辞和卦爻对同学们来说虽然有些抽象和深奥,但其蕴含的阴阳平衡、中正和谐、过犹不及等朴素的道理却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了古人从大自然中提炼和总结的思维方式和处世方式。谢教授还给同学们分享了自己学习研究《周易》的心得体会,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精神对今天的现实生活有独到而深刻的启发,这是古人实践方式和生活经验的总结,凝聚了祖先们的智慧和感悟。

对很多同学而言,这是第一次接触这部中国古代现存最早的特殊的哲学著作,谢教授用相对通俗易懂的语言,深入浅出地娓娓道来,并不时用现代的具体事物来解释其中的象卦,让同学们加深理解。讲座最后,同学们积极提问,谢教授耐心回答,讲座场面非常热烈!


撰稿人:预备1班 邢予睿

审核人:陈 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