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学启蒙及其审美思维——记复旦二附中“漫游星空”讲座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19-09-30浏览次数:324

2019926日下午,复旦大学中文系谢金良教授做客我校,在步德楼阶梯教室为预备年级同学带来主题为“易学启蒙及其审美思维”的精彩讲座。

此次讲座从《周易》的文本内容、含义性质、作者时代及易学所具有的审美思维四个部分,引导学生走进易学,了解其背后的审美思维。

讲座过程中,谢金良教授用一个个问题引导学生思考:

1)为什么说《周易》是一部非常特殊的文化宝典?

2)何为太极?何为阴阳?何为八卦?何为六十四卦?

3)如何理解《周易》学说对中华审美文化的深刻影响?

4)如何运用《周易》的思想智慧来启迪人生?

在这些问题的引领下,谢教授用深入浅出、风趣幽默的语言,带学生逐渐了解《周易》这本特殊的文化宝典。《周易》(包括《易经》和《易传》)冠居儒家群经之首,亦被誉为大道之源,其思想形成经历了漫长的史前和史初时期,又持续不断地影响中华审美文化的发展与演变。在科技日益昌明的当代,滥觞于远古、肇始于先秦时期的《周易》,博大精深,神秘莫测,仍是一部“百姓日用而不知”的文化经典,也是我国现存最早的一部特殊的哲学著作。通过谢教授的讲解,学生了解到《周易》具有神秘奇特、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无所不包等特点。

中国的思维是易学的思维,也是审美的思维。其具有阴阳之美、中和之美、象征之美、卦象之美、方圆之美、变化之美、阳刚之美、阴柔之美、智慧之美、图像之美。谢教授结合图片,一一讲解了每个审美思维的依据,学生们被易学所包含的审美思维深深吸引了。

在答疑解惑互动环节,预备年级的学生积极提问,提出了一些非常有价值的问题,全场学习气氛浓厚!讲座结束后,不少同学仍意犹未尽,恋恋不舍地离开了阶梯教室。

愿学子收获满满,继续前行,我们相约在星空下。


撰稿人:李梦欣

图片提供:张海燕

审核人:艾 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