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自律养成,促小初衔接 ——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之家庭心育课堂侧记

发布者:陆鹏娟发布时间:2021-06-04浏览次数:1885

中学阶段对孩子的学习自主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而自律的得来不是自然而然,它需要父母的陪伴、引领与鼓励,甚至是生活学习细节上的行动示范。从小学高年级起,家长就要有意识地从具体问题发出,点滴提点,帮助孩子实现从他律到自律的转变。作为一所九年一贯制学校,我们重视小初衔接,并愿意为家长提供扎实落地的支持。

529日晚间举办“益家之言”家庭心育课堂第3讲中,专职心理教师罗吾民和中学二支部党员教师周昕分别以“自律的养成”和“自律在英语学科中的落实”为题,系统阐述了上述议题。本次讲座由校心理中心陆鹏娟老师主持,共有100余位四至六年级的家长在线聆听。

罗老师的讲座分为三个部分。第一部分,她结合脑科学的研究成果,介绍了在四至六年级讨论“自律培养”的特别意义。罗老师特别强调,自律并不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凭空出现,每个孩子的心智年龄、性格特点、学习准备又有所不同,所以在自律培养中家长必须有因材施教的意识;考虑到此时情绪大脑和理性大脑发育成熟度的不一致,家长更要注重方法、讲求科学。

第二部分,罗老师对本讲中“自律”的定义进行了界定。自律是平衡个体内在冲动和外在诱惑时,选择符合长远利益而非眼前满足的行动反应,它虽然是一种外在的行为表现,却与认知和情绪等都有关联。第三部分,基于内涵的界定,罗老师从情感联结、目标激活和行为塑造三个方面谈了自律培养的实际操作。她认为,在情感联结方面,在情绪位于这三个方面的底层,后天的发展和行为的塑造都需要内在稳定的正向情绪体验。在目标激活方面,当孩子认为自己做的事情存在价值感、意义感和使命感的时候,他们会有强大的内在驱力,这些认知也可以帮助孩子们实现目标的激活。而在行为塑造上,罗老师建议从以下五个方面做努力:一结合实际的目标谈自律的养成;二打造一个少诱惑的环境,提升自律行为的发生可能性;三在制定任务清单中,帮助孩子分解学习任务;四建立快速行动的机制,五以赋能式提问把孩子偶然的自发行为延展为可持续的自律行为,帮助孩子建立内在犒赏系统。

  

    紧接着,我校英语骨干教师周昕老师代表初中二支部党员教师以英语学习为切入,从英语路线设计、小初衔接建议和学习习惯三个方面细述了自律在英语学科衔接期的落实。在英语路线设计方面,周老师提出了英语学习应该以能力培养为中心,坚持“先放开后收拢”的原则。同时针对中考趋势,孩子的英语学习需要坚持听说读写并行、课堂知识与课外相结合。具体而言,初中英语的能力目标是运用英语基础知识进行交际,并能分析和解决问题;这就要求孩子在语音、词汇、语法和话题方面不断积累相关语言知识。在此基础之上用语言获取的知识,能够按照情景和要求处理和表达思想。    在小初衔接方面,周老师建议加强课外阅读。《黑布林英语阅读》和《书虫》系列书籍的优质内容可以帮助孩子们拓展英语学习的内容和深度。此外,思维导图由于其系统化和逻辑化的特点,可以帮助孩子进行文本结构的梳理,从而进行更有效地记忆和复述。

    在学习习惯方面,小学高年级的同学需要学会使用词典,英英注释相比中英注释更能清晰解释单词内含。此外,英语字体的练习、广泛的阅读和积累对于孩子英语学习习惯的培养也是至关重要的。最后,周老师着重强调了父母的鼓励对孩子学习的作用,父母是孩子的主要养育人,父母的态度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父母的心态与孩子的未来息息相关。因此,亲子之间的交流要注重积极正向的反馈,避免一味对孩子的言语打击。

    本次活动既是我校中小学心理健康教育一体化课程项目中家长课程的一部分,也是将支部活动与学校心理大课程有机结合,积极开拓更多元、更落地、更专业的教育教学活动,是我校初中二支部“我为群众办实事”的积极探索。本次活动在家长朋友的积极参与中圆满落幕,针对四至六年级这一重要时期孩子的成长需求和家长困惑,本期家庭心育课堂给出了专业细致的分析与解答。未来,我校也将持续关注不同年龄阶段孩子的成长需求,依托“益家之言心育课堂推出有理念、有方法的讲座,欢迎大家的关注!

  

撰稿:徐珍珍(复旦大学社政学院心理系 研究生)

修改:罗吾民

审核:朱启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