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研促教——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八)

发布者:谢燕慧发布时间:2020-11-24浏览次数:596

   20201123日下午四点二十分,复旦二附校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步徳楼455第一会议室了第八次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此次报告由二附校科研室主任韩云松老师主讲,另有16名见习教师参加了会议。

从教27年的韩老师,结合自身丰富的经验,就教学研究如何深入在“教学”、“科研”、“管理”等教师日常教学工作中,向见习教师进行了分享。


一,认识自己,学会对自己准确评估。韩老师提出教师需明确自己的定位,找到自己的闪光点和属于自己的关键词。第二,亲其师信其道。韩老师激励见习教师充分发挥自身天然优势,即“年轻”。在爱的前提下严格要求学生、研究学生,深入学生内心,探究其需要一个怎样的老师和怎样的课堂,提高课堂效率。第三,博采众长,他山之石,可以攻玉。韩老师鼓励见习教师找到适合自己的专业类期刊,总结与研究同行智慧的结晶。第四,研究教材。见习教师自从踏上三尺讲台的那一天起,便应养成熟读教材的习惯。这既是对自身专业的负责,也是对传授于学生知识正确性的负责。第五,教学科研相伴相生。韩老师强调了教学反思的重要性,建议各位见习教师学会找到适合自己的教法。第六,韩老师以自身经历鼓励见习教师终身学习,并对科研类书籍进行了推荐。

最后,韩老师向本届见习教师提出寄语与期许:对明天做好的准备就是今天做到最好。

撰稿:王斐       

审稿: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王斐 陈一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