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音乐之名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490

今天的名师讲坛是一场音乐主题的饕餮盛宴,开场,就有一个大惊喜——上海乐团一段长达十几分钟的视频表演。这带给了我们极大的震撼。时而高昂激进、时而舒缓悠扬的音乐给了我们一种身临其境般的真实感。当视频结束时,视频里和小剧场里同时响起了热烈的掌声,大家都意犹未尽地品味着刚刚余音。

伴着掌声,主讲老师——来自上海音乐学院的韩斌老师缓缓登场。这次的讲座是关于铜管五重奏的。几位上海乐团的音乐家们依次为我们介绍了既能抒情高贵、又能刚毅有力的圆号,高亢嘹亮、常被用作典礼仪式上使用的小号,高傲辉煌、庄严壮丽的长号和宏大饱满又不失抒情的低沉大号。

简单的介绍完毕,就是极其令人陶醉的表演时刻了。几位铜管乐器的演奏者为我们带来了《我爱你中国》、《中国花鼓》、《翻身道情》、《中国军魂》、《粉红豹》、《一步之遥》、《天空之城》、《龙猫》和《千与千寻》。

最令我印象深刻的便是《天空之城》了。小时候,妈妈送给我的生日礼物就是一座精美的音乐球,只要转动底下小小的发条,就会响起唯美的《天空之城》。这首歌,陪我度过了许多个无法入眠的深夜,听着如石上清泉般流淌的一个个音符打在我耳边,看着窗外无边的黑暗,竟能感到从心底发出的安全感。直到不久前,这承载着童年记忆的被我视若珍宝、常常擦拭的音乐球被我捐献出去作为义卖商品,虽有不舍,也是含着泪向童年的记忆告别。

然而今日他们的演绎却给了我一种截然不同的感觉。还是一样的旋律,但原本婉转悠扬、带着淡淡忧伤的曲子竟被铜管乐队演奏出了恢宏大气的感觉。但无论是哪一种,都足以让人沉醉。

这是一场独一无二的名师讲坛,这凝聚了音乐之魂的名师讲坛将化为音符永远镌刻在我心中。


预备(7)班 黄驰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