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老一辈科学家致敬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1032

只有启程,才会到达理想和目的地;只有拼搏,才会获得辉煌的成功;只有播种,才会有意想不到的收获;只有追求,才会成为堂堂正正的人。

褚教授是我国著名的人类基因组研究专家,中国不同民族永生细胞库创建者。现任中国协和医科大学、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所长、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华医学会医学遗传学会副主任委员,是《中华医学杂志》、《中华医学遗传学杂志》、《健康世界》编委。

 “阿根廷首都为什么叫好空气?”“澳大利亚的鸭嘴兽、毛里求斯的土著人、秘鲁的印第安人、火地岛的海豹对达尔文学说的形成有着怎样的意义?”褚教授带着对达尔文学说的思考,陆续花了10多年时间,从伦敦出发,到达世界各地,把自己的所遇所思写成了书——《沿着达尔文环球考察的足迹旅行》。并且多次面对小学、中学、大学的学生通过讲座,深入浅出地将达尔文航行线路与自身经历结合,把达尔文的进化论、共同祖先学说、自然选择和渐变论等科学知识,用一个个有趣的故事串联起来,让书本上刻板的知识一下子生动活泼起来。

这次的讲座,教授主要讲了达尔文旅行时的经历和途中遇到的生物,并进行了介绍,但最令我感兴趣的问题是:动物为什么会灭绝?

达尔文在环球考察中看到许多已灭绝的动物化石和遗骸,而这些动物灭绝的主要原因有四个。第一:物种自身的原因。每个生物都会退化和遗传衰竭,这是物种濒危的内在原因,不能适应变化的环境,这就是达尔文所认为的“不适者淘汰”。第二:突发灭变,自然现象的毁灭。这一点有一个很好的例子——恐龙的灭绝。6500万年前,小行星撞击地球造成海底火山大爆发、白垩纪末期气候异常等假说,导致恐龙无法躲避而死且灭绝。第三:自然环境变化影响食物链。就拿我们的国宝来举例,大熊猫以箭竹为主食,而当自然环境变化时箭竹开花后枯死,大熊猫的生存就出现了危机。第四,最为关键的一点——人类的捕杀。人类乱砍伐森林、湖泊和湿地的开发,导致鱼类、两栖和爬行动物还有野生动物的栖地丧失,环境的污染也使生物难以生存,尤其是人类为获取食物、皮毛、珍贵饰品或药材的滥捕滥杀,导致整个生物界的灭绝,每时每刻都在发生着。

前三点或许我们人类做不到改变生物链和历史,但我们可以尽量的减少第四点,世界上的任何一种生物都值得被尊重,不能因为它比你第一级,就不尊重那个生命,导致生物灭绝。而且若是动物真的都灭绝了,人类也一定无法生存,所以保护好动物,也保护好人类。

这次的讲座是我们大家都受益匪浅,如果你对此感兴趣的话,可以买一本《沿着达尔文环球考察的足迹旅行》回家看看,你可以在里面学到许多有趣的生物知识。看到褚教授头发斑白却依然精神抖擞地为同学们讲座,让我们从内心中升腾起一种敬佩,这就是老一辈生物学家身上值得我们学习的精神!


预备(3)班 李沛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