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尔文五年环球航行旅行与进化论学说的创立——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6-01浏览次数:775

2021年5月27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中国协和医学院、中国医学科学院医学生物学研究所教授、博士生导师褚嘉祐先生做客名师讲坛,带领初一年级全体师生一起了解达尔文进化论学说的创立。

作为一名遗传学家,褚教授对达尔文的进化论学说有着浓厚的兴趣。出于对旅游的热爱,褚教授有意识地设计了一条追寻达尔文航行足迹的旅行路线,并用十年的时间断断续续地完成了这一旅行。讲座过程中,褚教授选取了达尔文环球旅行中的主要登陆地区,结合自己的旅行经历和专业知识,向我们娓娓道来达尔文的航行之旅。在环球航行中,达尔文一直仔细观察生物学与地质学现象,尽可能地收集标本,尤其注意已经灭绝动物的遗骸。在一些考察重点地区,达尔文留下了许多思索。这无一不为他接下来写出的巨著《物种起源》,系统提出达尔文学说奠定了基础。褚教授也提醒我们应辩证看待达尔文环球航行与进化论学说创立的关系,需要明确的是不是每个人经过远程航行都能形成学说,但是没有贝格尔号航行,肯定不会产生达尔文学说。由此,褚教授勉励同学们应该像达尔文那般不仅行万里路,更要读万卷书。将行与思结合起来,才会有更大的收获。

讲座尾声,初一年级学生积极互动,踊跃提问,全场学习氛围浓厚。褚教授也为积极互动的同学们精心准备了礼物,鼓励同学们学与思结合!

愿学子收获满满,继续前行,我们相约在星空下!


撰稿:李梦欣

图片提供:艾欣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