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识自身变化,促进健康成长 ——听青春期性教育讲座后感

发布者:黄丽婷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2951

认识自身变化,促进健康成长

 ——听青春期性教育讲座后感

初一1班    李林泰

20201028日我校邀请新江湾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韩东医生为我们预备、初一男生做“青春期性教育”的讲座。对于正处于青春期的中学生而言,了解自身身体的变化和生长发育,认识自己是很有必要的,这样的讲座对我们的成长很有帮助。

老师向我们介绍了青春期的身体变化:由于内分泌系统的发育,我们会开始出现了第二性征,男孩子开始长得越来越像男子汉。身高体重都会快速增加,声音会逐渐变得低沉,喉结会慢慢突出,胡子和体毛也会变得浓密,同时生殖器官也会开始发育。

老师也给我们讲了在成长过程中我们可能会遇到的烦恼和注意事项。例如脸上会长出青春痘,这时要注意不能用手去挤,否则容易留下疤痕,甚至可能引起感染。另外,要注意个人卫生,保持生殖器官周围的清洁以防感染。如果包皮过长也可以去医院进行手术。最后,处在变声期的男生要注意保护嗓子,大声喊叫或者吃太多刺激性的食物都会影响声带的发育。

我自己觉得,青春期除了生理上的变化以外,还有心理上的变化。我们会渴望像大人一样做事,但是有时候因为自己的能力不够,又会有挫败感,情绪波动比较大。因此要注意调整自己的心情,以一个积极的心态去面对自己的学习生活。

相信在老师的指导下,在不断的学习中,我们都能顺利健康地度过青春期,茁壮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