领巾系责任-------2024届预备年级换戴大号红领巾年级大会通讯

发布者:谢燕慧发布时间:2020-10-30浏览次数:1382

领巾系责任

  -------2024届预备年级换戴大号红领巾年级大会通讯


    20201027日下午三点半,复旦二校预备年级召开了关于换戴大号红领巾的年级主题大会。本次活动由预备(1)、(2)班主持。

学校请来了复旦大学旅游系的学姐为我们讲解了复旦大学的历史。

复旦大学的老校区非常有历史气息,是按照最初复旦大学的图片复原的。复旦大学的创始人是马相伯先生,当年马相伯先生从外国留学回来,发现中国竟然没有自己独立的学院,只有外国人创办的学院。怀抱爱国热情的他感到很不甘,于是倾家荡产建设了一所名叫“震旦大学”的学校。但外国人不想让中国人有良好的教育,于是他们把马相伯和他的学生们赶了出去。在此之后,马先生和他的学生们又建设了一所名为“复旦大学”的学院,最初的复旦大学,由此而来。

陈志坚老师、周昕老师和蔡莉琴老师分别就语、数、英为我们讲解了预备年级入学以来的第一次期中考试的相关内容及复习方法。

语文的复习要有方法。第一,温习错题;第二,复习自己课堂上的整理;第三,复习书中的古诗文,不仅要背,还要能写。这次期中考试的考试范围是,古诗文默写,古诗鉴赏,文言文理解,现代文阅读和作文。老师提醒我们,考试时要审题,作文不能偏题,字数要保证,要突出重点,还要保持卷面整洁。老师建议我们多跟同学和老师交流,取长补短。

英语考试这次的语法以课本为主,阅读题难度中等,需要进行一系列缜密的思考,例如人称是否需要改变等,并建议我们复习四个部分——课本内容,学案知识点,错题本和作文本,错题的反思是一个必经的过程。

蔡老师为我们讲解数学考试。数学的考试范围是第一章和第二章题型,有选择,填空,计算,简答和解答,总分100分没有附加题,考试时长为90分钟。蔡老师希望同学们能够定好目标,再接再厉,打好基础,认真仔细,不犯基础的错误。并提醒我们,如果想获得让自己满意的学习成绩,就把学习的目标定高。学习是艰苦的,同时也是快乐的。

接着,蔡老师问我们“四年,同学们想成为怎么样的人?”在每天的生活中,我们无时无刻在学习。数学可以给人带来幸福感,但学数学同样是要努力的。学好每一门学科都不轻松,包括数学。没有熟读经典,怎能体验诗句的妙处?没有枯燥的训练,怎能体会音乐的美妙?没有奋力的攀登,又怎能体会山重水复又柳暗花明?数学是一种文化,一种思想的体操。数学知识和数学方法可以从别人身上摄取,但数学思想只能自己感悟。反复操练无法获得思想,唯有反思和足够的思考才能获得数学思想。


    老师告诉我们,数学在小学阶段仅是算数,而在初中阶段则主要是思考,我们需要培养良好的学习习惯,作业不拖拉错题,积极摘录,整理复习每一个阶段所学,最重要的是计算,计算不仅要苦练,还要用巧劲。和计算同样重要的就是记笔记,如果上课时记笔记会影响你听课的进度,下课再完成,如果上课时有疑惑,记下下课问老师,不要因为问题影响上课。

勤奋是良好的学习态度,古人云“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主持人祝福我们能考出一个让自己满意的好成绩。


|4班 史雨辰

|蔡莉琴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