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园动态】以身作则,静待花开——2024届预备年级家庭教育大家谈暨中考新政解读

发布者:陈志坚发布时间:2021-05-25浏览次数:1762

以身作则,静待花开——2024届预备年级家庭教育大家谈暨中考新政解读


20215201830分,于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新江湾校区小剧场举办了2024届预备年级家长会。出席会议的有预备年级家长,李鸿娟校长,分管领导曹彦老师,预备年级组长蔡莉琴老师,预备年级班主任及任课教师。


蔡莉琴老师主持开场,曹彦老师引出家庭教育大家谈话题,此话题由预备年级家委会组织展示,家委会负责人预备1班陆潇然的妈妈做了主持。

预备六班万熙元爸爸首先针对家庭教育的困惑进行分享。他认为每个人内心都有一颗太阳,关键是如何让它发光。从孩子的太阳到家长的太阳,他认为无论是孩子还是家长都应该共同成长,面向未来,以身作则,静待花开。

预备2班曹城溪妈妈针对亲子沟通进行分享。她认为有效的亲子沟通可以通过我们可以运用四步曲来进行:一,说事实,不评判;二,说感受;三,父母要说出自己的需求;四,求帮助。同时还需要注意,避免将孩子进行比较;避免威胁孩子;设定沟通目标。

预备5班徐绍禹爸爸针对家长的自我感悟和修行进行分享。他认为家长应该学会倾听,与孩子共情;真心尊重,让孩子做主;耐心指导,为孩子铺路;懂得放下,为孩子留下空间。承认孩子的不完美并且回归教育的本质是我们需要做的。


预备7班王书可妈妈针对身心成长进行了分享。她特别邀请3班钟千粟同学家长和6班高若涵同学家长进行了讲解。现代脑科学启示我们家长应做到“先动之以情,再晓之以理”,家长应在可控可管之下,各自保留一定的空间和余地,学会控制我们的情绪,与孩子一起共勉,一起成长!

预备1班范子墨爸爸、盛奕翔妈妈、韩明昊爸爸、谢天翼妈妈、针对学习方法和习惯培养进行了分享。他们认为正确看待孩子的习惯,认识孩子的习惯,才能促进自身的提高,更能营造良好的环境氛围来塑造孩子的习惯。

预备4班刘天韵爸爸针对网络时代电子产品的使用与影响进行分享。他认为家长应该正视电子产品在孩子成长和教育中的积极作用;堵不如疏,家长需要正确引导孩子使用;扩大孩子的兴趣爱好,培养孩子的适应能力。

预备3班窦珩妈妈针对教育理念经验进行分享。她认为多元价值观呼唤“教育型父母”;理想的教育从改变自己开始;以身作则,静待花开;从每天的“小确幸”开始做起。家庭教育是长期的事业,需要的是扎扎实实,点点滴滴。

随后,专家讲座部分,上海市普教所家庭教育研究与指导中心研究员王君瑶老师这次家庭教育大家谈进行了总结点评。他认为家校合作极为重要,家长在各个领域有可能是翘楚、专家,但是在育人方面应多多与老师交流学习;和睦的家庭氛围对于孩子成长极其重要,陪伴,言传身教的力量是巨大的。






在家长会的最后一个环节,由李鸿娟校长做了新中考招生方案政策的解读。

日前,上海市教委发布了《上海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改革实施办法》。从2022年起,本市高中阶段学校招生录取工作分为自主招生录取、名额分配综合评价录取和统一招生录取三种类型。

这个政策与同学们的中考招录息息相关。但是鉴于这个政策比较专业,很多家长感到“消化不良”。新政策会给学生的中考策略带来怎样的影响?家长该如何调整规划孩子的学习安排?给孩子选择学校,还需要看哪些因素?李鸿娟校长一一解答了家长们的困惑。

更优化的家庭教育,更有效的亲子沟通,更长远的教育规划,这不仅是这次家长会的命题,更是所有家长和教育工作者们需要不断探索的方向。就让家校携手,一起用爱用心浇灌,静待花开。


撰稿人:陈一芒  张留娣  黄丽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