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核”谈起——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2-25浏览次数:10

20231221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的李增花教授带我们都走入核物理的世界。

 “核物理”太深奥?没关系,李教授用一段《流浪地球》的视频带同学们初步感受“核”。李教授以自然世界中的物质组成为开端,从古代中国的“五行说”和古希腊“四根说”谈起,为我们介绍了元素周期表的发展历程,以此带着同学们了解核的物质组成,核内的中子数不同导致了核有不同的稳定性。

接着,李教授与我们分享了核和宇宙天体的内容。从宇宙起源的宇宙大爆炸理论看恒星的一生。李教授为我们讲述了超新星的爆发,这在《宋史·天文志》中也有记载;2017年的双中子星并和引力波事件更是引起了广泛关注。观测到宇宙的现象自然离不开大型望远镜的帮助,李教授为我们展示了目前我国的大型望远镜,分别是:中国天眼,郭守敬望远镜,墨子巡天望远镜。

在看完核的理论知识后,李教授又跟着我们一起看核与国计民生的关系。核聚变产生的巨大力量使核武器成为了国家的镇国之宝,也就是氢弹和原子弹。这也涉及到了大家都非常熟悉的故事,曼哈顿计划与1945年美国向日本广岛和长崎投下的两颗原子弹。最近两年的俄乌战争与巴以冲突,更是让我们感受到了和平的珍贵,这也离不开我国“两弹一星”的元勋们给国家做出的巨大贡献。

核潜艇也是重要的核武器。1954年,世界第一艘核潜艇“鹦鹉螺号”在美国下水。1970,我国第一艘核潜艇顺利下水,黄旭华是我国第一代核潜艇的总设计师。另外,核能也是非常具有潜力的能源,我国也建立了大量的核电站。

李教授以深入浅出的方式让大家对于深奥的核物理有了不一样的理解,在互动环节时同学们纷纷举手向李教授提问。在热烈的掌声中,本次名师讲坛已画上圆满的句号,愿学子收获满满,继续前行,我们相约在星空下!



听《从“核”谈起》讲座有感

初二(2)班 刘懿娴


20231221日下午,学校邀请了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的李增花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特别有趣的讲座——《从“核”谈起》,让我们对核能的基本原理和应用有了初步的认识。

经过电影《地球2》精彩片段的导入,李老师首先向我们介绍了物质的基本组成、原子核的构成及其物理意义,以及对元素原子量大小衡量等核物理的基础知识;然后,李老师通过对“核与宇宙天体”内容的讲解,用详细的数据向我们展示了核反应及其所蕴含的巨大能量;最后,李老师以生动的举例,从现代战争中的核武器,到核能发电的民用实践,再到核医学技术的广泛应用,为我们讲述了人类对核能开发和利用。可以说,这次讲座俨然一场“关于核能原理和应用”的饕餮盛宴。

我最感兴趣的内容是我国科学家在医学中的核能应用尝试和努力。癌症一直是现代医学最大的难题之一,而利用核物质的属性来诊断以及治疗,既能够提高对癌细胞的杀伤,又可以缓解病人在治疗中的痛苦。但是,在甲状腺癌的治疗过程中,核技术的治疗曾因为对大剂量辐射的“过度依赖”使病人正常的细胞组织也受到了不同程度的损害,所以,“将暴露保持在合理实现水平的原则”(ALARA原则)应运而生。李老师告诉我们,核能的应用不是一个简单和轻松的事情,这里面不仅包含着深奥的科学知识,还凝结着一代又一代科研人员的接续奋斗。这让我不禁想起新中国第一代科技工作者曾说过的话:“祖国的强大,我们这代人是看不到了,我们的孩子可能也看不到,所以,为了我们孩子的孩子能够看到,我们要加倍努力。”这不正是老师在我们道法课上提到“科学家精神”的真实写照吗?

这次讲座不仅让我们建立了对核能的认识,还对核能应用的优势和挑战有了深刻的印象,更重要的是,我还从中体会到了我国科技工作者对核能研究和应用的奋斗精神。作为新时代的年轻一代,我想我们要做的就是要向科技工作者学习,树立远大的理想,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为将来攀登科学技术高峰时刻准备着。


我们爱科学

 ——《 从“核”谈起 》名师讲坛听后感

初二(5)班 胡弘齐

1221日下午,我们在阶梯教室倾听了由复旦大学李增花教授带来的《 从“核”谈起 》讲座。

一开始,李增花教授给我们讲述了各种化学元素以及三种不同射线的运用,这些知识作为九年级的必修内容在一张张的幻灯片中不断地呈现。其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化学元素周期表:方方正正,排列井然有序,仿佛世间所有元素之间的规律是如此简单明了。在表格中还特意标明了门捷列夫一开始发现的以及后人补充的元素。在大量的生僻字中透露着无数科学家数十年夜以继日的付出。

讲座中最吸引人的莫过于中国科学家对于核武器的研究。幻灯片中展示了自新中国成立以来,对于国家核能发展做出的贡献巨大的23位功臣。其中有我们认识的钱学森以及邓稼先,但更多的是我从未听闻的“平凡”工作人员。也许他们为了中国的科学研究付出了一生,却并没有名垂千史。但是他们的每一份付出已经铸就了我国科技领域的领先。李教授也提到了北斗作为世界上仅有的四种导航技术被我国掌握,这都是他们这些工作人员默默地付出铸就而成的啊。

最后李增花教授回答了三位同学提出的问题,她在解答后也表扬了这些学生。她说我们这一代人的知识储备丰富、十分有潜力。作为新一代中国科学的传承人,我们也应该扎实地学好科学,为祖国的新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