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简介(2021-5-27漫游星空讲座预告)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1-05-24浏览次数:769

讲座题目:《经典纵横——上海爱乐乐团铜管五重奏》

讲座时间:2021年 5月27日下午4:00——5:2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杨浦区恒学路100号)地下阶梯教室

主讲人姓名:韩斌

听讲年级:预备年级


主讲人简介:

韩斌,音乐学家。上海音乐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副秘书长、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

毕业于上海音乐学院音乐学系,主要研究方向音乐文献学、歌剧、合唱学。

曾经出版过《西方合唱音乐纵览》、《二十世纪歌唱大师》、《钢琴的故事》《音乐地图:上海市学生古典音乐读本》、《艺术歌曲欣赏十八讲》(、《圣乐欣赏十八讲》等专著十余本专著,在《音乐艺术》《音乐探索》《黄钟》等发表论文并开设专栏。曾荣获200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科技创新奖与2013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

近年来,坚持从课堂到舞台的拓展,一直活跃于上海以及外地各大演出机构的艺术教育舞台,包括上海大剧院、上海交响音乐厅、东方艺术中心、苏州大剧院等等均有系列讲座和专题活动。

2016年,与上海交响乐团合作创编并担任主演《音乐地图课堂》,融合讲师演讲、舞台舞台剧、音乐会与互动体验为一体的交互式课堂,是全国第一个进入乐团正式演出季销售的艺术教育项目。


社会兼职:

音乐学家。上海音乐学院发展规划处副处长(主持工作)、上海音乐学院学术委员会副秘书长、贺绿汀中国音乐高等研究院副秘书长、上海音乐学院副研究员。


主要学术成果:

曾经出版过《西方合唱音乐纵览》、《二十世纪歌唱大师》、《钢琴的故事》《音乐地图:上海市学生古典音乐读本》、《艺术歌曲欣赏十八讲》、《圣乐欣赏十八讲》等专著十余本专著,在《音乐艺术》《音乐探索》《黄钟》等发表论文并开设专栏。曾荣获2009年度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科技创新奖与2013年度上海市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