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习教师考务培训——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六)

发布者:谢燕慧发布时间:2020-10-27浏览次数:562

20201026日下午四点十五分,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2020年新入职见习教师第六次教师规范化培训于步德楼第一会议室召开。此次讲座主讲人为教务处蔡剑金老师,另有15名见习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

  

面对即将到来的期中考试,蔡老师就考务工作,监考教师职责,对新入职见习老师进行了考务培训。首先老师讲了考试的功能,例如检验的功能,反馈的功能,激励功能,导向的功能,选拔的功能等等。

而后蔡老师讲述了监考教师的职责。例如监考人员事先要认真查看监考表,弄清自己监考的科目、场次、监考时间、监考地点,以免出差错。考前15分钟,监考人员要到考务室签到、领取试卷,考前10分钟离开考务室进入考场,组织学生严格按座位号就坐并认真核对。考前8分钟,监考人员组织好学生安静收听广播,同时清点试卷,发现缺试卷及时与主考老师联系。考前2分钟,听到预备铃才能发试卷,开考铃响方可让学生答题。开考后监考教师要督促学生填好卷头。监考人员不对试题内容作任何解释。考试结束前10分钟,监考人员提醒学生注意时间。结束时间一到,即令考生停笔。监考的每一步都是精确到分钟的,尤其我们作为新教师,可能是第一次监考,最好比正常的时间再提早几分钟到岗,确保万无一失。

最后蔡老师提出了“几个不”:不带手机进考场。不穿高跟鞋之类的会发声的鞋。不看书、做题等与考试无关的事。不给学生解释题意。不学生身边长时间停留。这么多个不,提醒我们监考不是一件很轻松的事,我们一定要打起12分的精神来对待监考,认真做到“几个不”。


撰稿: 程双极       

审稿: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 :程双极 陈一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