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简介(2023-12-21漫游星空讲座预告)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专家简介

讲座题目:《 从“核”谈起 》

讲座时间:202312 21 日下午4:00——52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杨浦区恒学路100号)步德楼B1层阶梯教室

主讲人姓名:李增花


听讲年级: 八年级


主要学术成果:

研究方向集中在核物质状态方程与核天体物理的交叉领域。研究不同核势对核物质状态方程的影响,并将之应用到天体物理致密星体的结构与双中子星并合的研究中,进而结合X射线卫星和射电望远镜的观测结果,来限制核物质状态方程。发展了三体核力相关模型和核多体理论,相关论文引用率达三百余次,一篇论文获得期刊Physical Review C“编辑推荐”发表。研究了双中子星并合系统的动力学演化过程,确定了双星并合系统的最佳绝热指数,分析了并合后期的引力波产生。主持教育部留学回国人员基金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多项,“十四五”国家重点研发计划课题负责人。

主讲人简介:

李增花,教授,博士生导师。20056月获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粒子物理与原子核物理专业博士学位,其后在上海交通大学物理与天文学院和意大利南方国家实验室INFN-LNS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20093月起复旦大学核科学与技术系/现代物理研究所工作。


报告初步一级提纲:

1.自然世界的物质组成;

2.核与宇宙天体

3.核与国计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