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简介(2020-10-23漫游星空讲座预告)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379


讲座题目:《轨道交通历史及我国发展成就》

讲座时间:2020年10月23日下午1:00——2:30

讲座地点:复旦大学第二附属中学(杨浦区恒学路100号)B1层阶梯教室

主讲人姓名:周劲松

听讲年级: 初一年级


社会兼职

《城市轨道交通研究》编委

浙江师范大学兼职教授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TC 108分委会委员

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

磁浮与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知识服务平台聘任专家

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评标专家

上海市轨道交通安全评估专家


主要学术成果

主持国家级纵向科研项目经费近1400万。主要从事机车车辆动力学、车辆振动与主动控制及振动信号处理的研究工作,主持了几乎所有自主型号高速列车的振动控制和减振技术研究。开拓了轨道交通车辆振动控制及模态理论分析及其运用研究,提出基于模态的车辆动态性能正向设计体系、铁道车辆减振设计的全时全参模态匹配及对标技术,发明轨道车辆振动环境谱归纳技术、分层传递对标技术,发现并解析分析了轴距滤波和对定距滤波的调制现象、模态切变现象、车体频率跳变现象、车辆系统内共振特性控制理论及应用等技术。著有《铁道车辆振动与控制》、《轨道车辆振动与控制》,参编两本国家“十一五”重点规划教材。申请及获得发明专利近40余项、软著3项、上海市科技进步奖1项。


主讲人简介

同济大学铁道与城市轨道交通研究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获工学博士学位。2008年1月至2009年1月赴英国拉夫堡大学皇家工程院院士Roger Goodall教授课题组做访问研究,《城市轨道交通研究》杂志编委、ISO/TC 108委员、机械工程学会高级会员、磁浮与轨道交通运行控制系统知识服务平台聘任专家、国家发改委城市轨道交通装备评标专家、上海轨道交通安全评估专家,JVC/JSV/VSD/MSSP/ImechE/V&S等国际期刊审稿人。研究方向为轨道车辆动力学及车辆振动噪声控制。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