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踏实走好每一步——2020届见习教师座谈会圆满举行

发布者:谢燕慧发布时间:2020-10-16浏览次数:1851

   为了使2020届见习教师尽快适应工作节奏,加速成长步伐,获得全方面发展,20201015日中午1210分,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2020届见习教师座谈会在步德楼455第一会议室举行。李鸿娟校长、瞿丽红书记、陈金辉副校长、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张隽老师、预备年级组长蔡莉琴老师、洪俊老师,优秀教师代表两名,见习教师15名参与了本次座谈会。本次座谈会主要分为带教聘书颁发、历届学员经验交流以及领导寄语三板块,由校教师专业发展中心主任张隽老师主持。

瞿丽红书记为张隽老师、洪俊老师、蔡莉琴老师颁发带教聘书。


高洁老师作为教师代表为见习教师进行了干货满满的经验分享。高老师从教学基本功养成、成长途径以及教学小技巧三方面展开。在教学基本功养成方面,她认为第一可以模仿,听课,修改教案;第二可以写详案,预设课堂生成,规范教学用语;第三可以及时记录课堂生成;第四及时进行教学反思。在成长途径方面,她认为最快的方式是开课。以高老师自身成长经历来说,奉贤的课她第一次尝试将课堂放手给学生,也第一次在这样的课堂中尝到甜头。

文莱中学的课让她意识到对青年教师,预案应全方位考虑,不仅要考虑学生会回答的情况,学生不会回答时的应变也应考虑在内。兰生复旦的课让她明白了,认真而有效的倾听学生的回答,是一个教师在课堂上应有的基本态度。在教学小技巧方面她指出,可以利用学校优势,多去听听素养班、提高班、衔接班等拓展类课程,看看其他老师们是怎么讲题的;用好空中课堂;用好希沃投屏。


王倩梦老师为教习教师进行经验分享。王老师主要聚焦盯、关、跟三个字。在盯方面,她强调要盯师傅和学生两个主体。在二附校,推门课是常态,备课时要让自己一直在“战斗状态”,每一节课都认真备,不管谁来推门听课都能处变不惊。听课的精华在听课后的环节,不管是你听师父课还是师父听你的课,课后都要盯着师父互动反馈。年轻教师就要学会暴露自己的问题,多磨合、多探讨教学反馈才有助于个人专业成长。盯学生不是指盯死学生一言一行,而是要关注学生的课堂反馈。职初教师上课的时候会有这样的问题:急于把自己备好的课教授给学生,只关注自己教学进度是否完成,而错过了学生的课堂反馈。学生的回答不到位、上课分神背后的原因会不会与教师有关?我们的提问学生听懂了吗?我们把课堂还给学生让他们有参与感了吗?这些都是一堂课后从盯学生反应中我们要思考的。在关方面,王老师分为关注区级培训要求以及关注学生成长变化两方面。把每一项活动、每一件待做的事情都记录在日历上,标明每件事的截止日期,合理安排好时间提前做完。德育跟岗,重在做好六个字“跟紧班”“紧跟班”,没有特殊情况下,尽量与学生多接触,从早自习到晚放学,用自己的眼睛去观察、了解学生,尽快和学生融入到一个集体中去。在跟方面,王老师从跟进市区教研活动节奏以及紧跟学校教师培养步伐两方面展开。王老师建议新教师多关注教研员和教研组长在群里发的有关市区级的教研活动,多参加。多“走出去”,才能将新的教学理念和要求“带进来”。王老师说,二附校很注重青年教师的培养,师徒带教模式、青年教师比赛、校骨干的培养等机会多多。希望新教师能尽早熟悉这一培养流程,做好自己的职业规划。

陈金辉副校长寄语。陈校长指出见习教师首先应该站稳讲台。可以从研究教材和教学计划两方面入手,在备课方面应该关联进行,利用好空中课堂和教研组特色优势。在教案修改方面,应该修改三稿甚至以,多进行公开教学,多听公开课,多跨学科听课,做到量变到质变。其次,教师的关注点始终应该为学生,以学生为主体,关心到每一位学生,关心学生的方方面面,做到针对学生的差异,进行分层教学,因材施教。教师发展关键期在前三年,新教师应把握时期,稳步前进。

李鸿娟校长寄语。李校长首先表示,成为二附校的老师不容易,但是每一位老师都会有极大的收获。再者,李校长对见习教师表达出了期待,希望他们不忘初心,思考来二附校的初心是什么,思考自己应该如何成长与实践。在成长与实践的过程当中必定会遇到不少艰辛,但是如果将之看做一份事业,必定会找到自身价值与成就感。最后李校长希望每一位见习教师都吃得了苦,耐得住寂寞,向着目标稳步前进,相信付出与回报是成正比的。

瞿丽红书记寄语。瞿书记说,王倩梦老师经历了从新教师到新型教师到成熟教师的过程。高洁老师经历了新教师到新型教师到成熟教师,再到了成熟型教师的过程。高洁老师贯彻了钻研、认真、踏实。王倩梦老师无论是班主任还是学科教学都稳步前进。蔡莉琴老师的推门课没有一句废话,高洁老师利用好每一节课程资源,上一次的课为下一次做铺垫。瞿书记表示,第一,希望新教师会学习,向二附校以及二附校以外的所有优秀老师学习。希望新教师善于思考,促进思维发展。第二,希望所有教师能吃苦,承担得了责任。第三,希望新教师坚守师德。愿所有新教师像高洁和王倩梦一样,能够在教师成长中脱颖而出,跟随二附校优质的师傅团队稳步前进。瞿书记表示,三年之后最优秀的教师一定是最会学习、会思考、有行动力的老师。六年之后最优秀的教师看得则是教学反思与经验,教师与教师团队的共同成长。最后瞿书记表示,希望三年之后出现更多的教学新秀,不久的将来,这一批见习教师中能够出现名师后备,能够为整个学校未来的发展注入更大的力量。

撰稿: 陈一芒   

审稿: 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陈一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