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地交流共学习,参观研讨促成长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2-04浏览次数:10

——记临沂实验中学、义乌市望道中学研学交流活动

20231119日复旦大学第二附属学校中学部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小伙伴——来自临沂实验中学和义乌市望道中学的同学们。他们和二附校学子一起度过了充实而又美好的一周学习时光。


有朋来访

1120日上午,全体师生齐聚操场,共同欢迎来自远方的客人。大队辅导员黄丽婷老师主持欢迎仪式,大队主席刘珊珊代表全校同学致欢迎词。临沂实验中学和义乌市望道中学的学生代表依次发言,表达了对本次研学活动的期盼。临沂实验中学的李淑军副校长代表研学学校发言,表达了对二附校师生的感谢,也期待明年春暖花开时二附校学子到临沂实验中学做客。

浸润学习

两所学校的同学和结对小伙伴们一起进入课堂学习,一起参加了丰富多彩的校园活动。通过这种浸入式学习,全方位体验二附校多元的课程,充满魅力的精彩课堂。

论坛交流

三所学校的学生代表一起参加了“学生领袖主题论坛”活动。同学们分别介绍了自己家乡的风土人情,自己学校的特色活动,使在场同学们体验了一次三地文化交融之旅。

同学们还围绕着“激发学生干部责任心的途径和方法”这一主题发表各自观点。从制度建设、活动组织、素养提升等不同角度进行阐述。好点子、好方法、好经验在这里分享,素养、能力、责任在这里提升。

研学行走

两所学校的同学在复旦大学团委志愿者的引导下,参观了大学校园,了解了复旦历史,缅怀了复旦英烈,对复旦百年名校的文化底蕴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

同学们开展了“红色之旅”行走活动,参观了一大会址等爱国教育基地,让红色基因厚植心中。

同学们进行了城市寻访活动,参观了黄浦滨江等独具上海风情的城市地标,感受了上海海纳百川、追求卓越的城市精神。

在结对同学的带领下,两所学校的同学还体验了二附校特色的“行迹上海”活动。

研学行走活动一直是我校特色活动。通过这项活动,二附校学子和不同城市的同学们相互交流、共学共研、开拓视野、提升素养。二附校也将不断拓展行走路线,组织开展更加丰富的研学活动,让二附校学子在研学中收获,在行走中成长。


撰稿:杨洁

图片:德育处、校办、七八年级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