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技术辅助教学——2020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三)

发布者:苗静怡发布时间:2020-09-29浏览次数:557


2020928日下午四点二十分,复旦二附校2020年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步德楼第一会议室参与了第三次见习教师微型主题报告。此次报告由课程项目中心的谢燕慧主讲,另有18名见习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面对新冠疫情线上教学和中共中央、国务院在20192月印发《中国教育现代化2035》的大背景,教育信息化是教育改革的趋势。

谢燕慧老师首先介绍了什么是智慧课堂,数字化云课堂是指基于“互联网+教育”背景下,在平板、手机、触控一体机等硬件、软件的支持下,充分利用网络中的大数据、即时分享等来辅助教学的新型课堂。谢燕慧老师特别指出,数字化课堂中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手段,最终目的是为了实现有效教学。

谢燕慧老师还梳理了数字化智慧课堂的两个特点:①无空间、无时间限制的交互与分享;②引导智慧型学习方法的形成。

然后谢燕慧老师带领见习教师熟悉如何使用pc端超星慕课和手机端学习通等学习平台。谢燕慧老师还举了几个实例,如何使用这些平台辅助课堂教学,布置分层作业等。

最后谢燕慧老师指出此次培训只是一个引子,希望见习教师能够充分发挥这些功能,优化课堂,将课堂变得更加“年轻”、“活泼”。


撰稿:顾雪       

审稿: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顾雪 陈一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