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约二附校,开启新航程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07-12浏览次数:10


 ——复旦二附校2027届新生入学活动


202378日,六年级新生和家长一起参加复旦二附校新生入学活动。在新生家长会上,李鸿娟校长做了《为了更好的未来——传承复旦基因,培养“小复旦人”》的报告。李校长首先介绍复旦二附校秉承复旦大学“博学而笃志,切问而近思”的校训,以“给学生更宽广的教育,让学生全面可持续发展”为办学目标,营造“严谨、勤奋、自主、创新”的校风。其次,阐述办学策略和办学特色:建立严谨开放的校本德育,给学生提供丰富多彩的校园生活;加强中小学课程一体化建设,构建以素质教育为导行的“五育”并举的课程体系;因材施教,推行分层走班制教学;以课题和项目研究为载体,助力学校发展和学生素养提升。最后,李校长谈到了“躺平”话题,认为不被彷徨困倦、不被焦虑消磨、不被挫折阻击,才能完成长途跋涉、体验到更多更美的风景。期盼为了孩子的可持续发展,为了给孩子更宽广的教育,我们一起努力。

瞿书记做了名为《今天,我们成为二附校初中生家长》的报告。瞿书记从“走近二附校,认识二附校”,“家校携手,同心同向同行”,“适应新环境,迎接新挑战”三个方面给六年级家长做指导。瞿书记介绍二附校有一群特别有温度的家长,有一群特别懂教育的智慧家长,有一群特别有思想的阳光少年。学校有中小学德育一体化课程,家校协同共育的体制完善。学校设立“家长义工”工作机制,搭建“家庭教育大家谈”研讨平台,打造“益家之言”家长心育课程,开展“亲子共成长”系列活动,集聚专家智慧提升了家庭教育品质。最后,瞿书记表达了对家长殷切的期盼:做好助教,和老师通力合作;做好朋友,和孩子和平相处;做好榜样,用得体行为影响孩子;做好志愿者,在奉献友爱中互助进步。

健康中心罗吾民老师以《这个暑假有趣过》为题,和各位家长讨论了小初衔接中心理素质养成的问题。“有趣过”的第一重含义,就是通过安排符合11岁少年心理发展特点的活动,引导出孩子自主自律的个性品质;“有趣过”的第二重含义,谐音“有去过”,即暑假也留有一些成长印记,孩子总结时能沉淀经验、体味成就,进而产生更强烈的内驱力。自主自律和成长内驱力两项心理品质,相辅相成,共同助益孩子的小初衔接。罗老师建议,“有趣过”的暑假应以“积极陪伴”为前提,落地于“制定计划,重视对话”八个字。她围绕这八个字,结合丰富生动的案例给出了具体的操作方法和策略。

随后备课组长们讲解了学科学习特点,进行了暑假作业指导。语文备课组长刘小莹老师强调语文是一切学科的基础,有“大语文”之说,她对学生提出三点期盼:能激发自身对语文的热爱,用心用情地投入到语文世界;能养成良好的语文学习习惯,积跬步以至千里;能运用灵活多样的学习方法,提升语文素养。结合具体学习内容,她希望同学们可以积累语料,重视思维训练,培养感悟表达的能力,也希望家校合作创设情境养育学生情感。

数学备课组长高洁老师代表预备数学组发言,她首先介绍了初中数学的四年规划,提出预备年级作为小学到初中的过渡,是学习习惯培养的关键一年。此外,初中数学的学习注重的应该是过程而非结果,是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而非简单的答题技巧。最后,高老师给出了数学学习方法的几点具体建议,并提出应尽早帮助孩子树立长远目标,形成内驱力。

英语备课组长高雅婷老师主要就初中英语学习建议和暑期英语作业布置两方面内容进行了分享。初中阶段的英语学习与小学阶段有很大的差异,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从起始年级就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是非常重要的。高老师提出了三点要求:1.抓好词汇,夯实基础;2.做好笔记,查漏补缺;3.重视听说,不当“哑巴”。此外,为了丰富孩子们的暑期生活并进一步提升听说读写的技能,英语备课组设计了一套丰富而实用的英语作业。The best is yet to come!孩子们,未来可期!

阅读备课组长杨洁老师对立体化阅读课程进行介绍。复旦二附校“立体化阅读”课程是一门指导学生阅读方法,培养学生阅读习惯,提升学生阅读素养的综合性校本课程。课程包括阅读课、图书馆阅读、阅读活动等内容,构建立体化的课程设置,阅读范围包括文学、历史、哲学、物理、天文等多种学科,充分体现跨学科综合学习的特色。

79日,六年级新生进入班级,班主任与任课老师们对同学们进行了假期活动指导。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两天的新生入学活动圆满结束,六年级全体师生以饱满的热情开启新的航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