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贵的身体和心灵

发布者:陈靖发布时间:2023-12-06浏览次数:10

——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身体是我们最宝贵的财富,它是我们生活的基础,同时也关乎我们的心灵健康。为了帮助大家更好地认识和关爱自己的身体和心灵,20231123日下午,我们有幸邀请到极具专业素养的张颖一教授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宝贵的身体和心灵》讲座。来我校交流的义乌望道中学和山东临沂实验中学的师生们,也共同加入我们这场知识的盛宴。

张教授不仅是长海医院肿瘤科的行政副主任,更是同大实验学校“故事派”的骨干成员和新华社现场云“医说健康”大型科普栏目的主讲人。她撰写并发表了多篇学术论著,是《中学生健康指南》的副主编,还参与了多项国家级、省级科研基金的研究工作。这些丰富的经历和研究成果都使得她在今天的主题上有着深厚的理论基础和丰富的实践经验,能够引导我们深入理解身体和心灵的重要性以及如何保持健康。


在讲座中,张教授通过生动有趣的视频,向我们介绍了人体的八大系统,包括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神经系统、肌肉系统、骨骼系统、泌尿系统和感觉系统。她以通俗易懂的语言阐述复杂的医学知识,让我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和关注自己的身体。在讲述每个系统的功能和作用的同时,她还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通过趣味游戏增加了学习的趣味性和参与感。

除了身体系统的介绍,张教授还强调了保持身体和心灵健康的重要性。她分享了一些实用的健康小贴士,教导我们如何正确饮食、适度锻炼和调节情绪,以实现身心的平衡。她鼓励学子们在激烈竞争的环境中要给自己加油,永远保留再来一次的机会,并且强调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无可取代的。她的鼓励和指导使我们感受到了自身的价值和潜能,激励我们勇敢面对未来的挑战。

讲座在学生们热烈的掌声中结束。同学们表示受益匪浅,不仅对身体和心灵的重要性有了更深刻的认识,也学到了保持健康的实用方法。他们纷纷表示将会更加珍惜自己的身体和心灵,在生活中积极践行健康的生活理念。

愿每位学子都能坚持不断追求健康和成长,在未来的道路上绽放光彩。让我们相约在星空下,共同见证每一位学子的成长与飞跃!

撰稿:李梦欣

图片:李梦欣

审核:艾欣

宝贵的身体和心灵

            ————关于身体与心灵的成长

预备(4)班 刘小境


十一月二十三日的星期四,一场精彩的讲座不期而至,关于身体的结构与心灵的成长,长海医院的张颖一主任再熟悉不过了,此次讲座也将在这位年轻医生的讲解下开展,各外校的学生代表也前来积极参与本次的活动。

开场便是“不同寻常”的自我介绍,“毛妈”这个特别的称呼显然让这次讲座有了轻松的氛围。这次的座谈便从身体构造,心理健康两方面谈起。

身体中的系统,有哪几个能认出呢?在八大系统中,呼吸显得尤为重要。从肺部吸入空气,再进入气管内,然后进入肺泡。此时,空气终于找到它的好朋友——毛细血管,和它一起“气体交换”,这才有了呼吸的结果。至于现场的同学,只能说“满是手臂”,看来大家也都很对身体很感兴趣嘛。

胃与肺算是相连着的。当人们进食的时候,食物从食管进入胃,它与水不同,需要四个小时之久才能消化。但大口吞咽,难免会被卡住甚至危及生命!海姆利克急救法能通过挤压胃部,从而将食物“吐出来”以脱离危机。再次回到现场,参加研学的同学都积极争论,我们也不输分毫,亲密的互动使得现场“头山头海”。

对于生育,张主任从精子与卵子讲起。说起精子,便一下子想到如蝌蚪一般的物体了吧,它也是构成我们的一部分,他需要“打动”卵子,冲进她的内部;卵子只需等待精子“从天而降”。两“子”结合,就是受精卵,它通过子宫在身体中发育,慢慢成为胚胎,再成为现在的我们。这么说来,我们的故事也很曲折呢!

此次座谈在一场场互动之中圆满谢幕。这次的讲座让我们都了解到身体的构造和对心理的影响。受益匪浅的我们,期望下次的讲坛能够一样精彩!



宝贵心灵身体

预备5  韩艾米


爱的读者,当自己的妈妈邀请学校讲一堂生动课时,你会是什么心情呢?

星期四的下午怀着异常兴奋激动心情迈入了小剧场。听到李老师介绍道:“有请长海医院肿瘤科行政副主任——张颖一教授为我们带来《宝贵心灵身体》时,我的内心无比自豪,因为——她是我的妈妈。与此同时,周围响起一片掌声和赞叹声。

讲座内容首先是“探秘身体,感知发育”。知道了身体分为八大系统:他们分别是“呼吸系统”、“循环系统”、“消化系统”、“泌尿系统”、“免疫系统”、“运动系统”、“神经系统”和“生殖系统”。这些我们身体每一个都有很重要的作用。还了解到了身体各部分的作用:是用来吸入空气,心脏则将血液输送到全身的各个部位,肝脏用来储存营养,分解身体不好的东西,胃用来溶解食物,肠负责吸收营养。我们还通过游戏知道了各个部位在身体中的位置,并且进行了海姆立克急救法的实践。妈妈还通过简单的小视频让我们领略到了心脏搏动时带来的震撼。

然后是“聊聊关于隐私的话题”。刚出生不久的婴儿在外观上没有太大差异,因此我们很难从外观上判断出眼前的婴儿是男孩还是女孩。从出生到上小学男孩和女孩的体型也几乎差不多,但一般来说,再长大成人后,男孩的体型会更大一些。此外,男孩女孩体型差异也会逐渐显现。在男孩女孩的身体内部有一个不同之处,那就是性器官。男性的性器官产生“精子”,女性的性器官产生并培育“卵子”,这两个都是生命的源头,与身体一样,性器官也是在不断发育成长的。听完妈妈演讲,意犹未尽。通过这次聆听,我知道了最重要的是让心灵和身体共同成长。

男孩是不可以哭的哦!”“女孩文文静静!”大家听过这样的话。男孩不能哭吗?女孩就必须要文文静静的吗?没有这种事!男孩在伤心委屈时同样可以放声大哭;女孩中既有性格活泼开朗的,也有文文静静的。

片面地“男孩就应该这样,女孩就应该那样”的结论。

妈妈用渊博的专业知识和幽默风趣的讲解风格让我们进一步了解了自己身体的发育和心灵的成长,也让我们领悟到每个人喜欢的事物、兴趣爱好等都各不相同,不同的情绪都可以尽情表达出来。请大家不要自己轻易地下定义,也不要过于顾虑别人的眼光,勇敢地去尝试各种各样事情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