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主任对学生的正面引导——2020学年杨浦区见习教师规范化培训(二)

发布者:苗静怡发布时间:2020-09-22浏览次数:674

2020921日下午四点二十分,复旦二附校2020年新入职的见习教师们在步德楼第一会议室参与了第二次见习教师微型主报告。此次报告由小学高级教师刘欣蕾老师主讲,另有18名见习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刘欣蕾老师做教师12年,其中有10年是班主任,2年担任副班主任。刘老师为见习教师们梳理了班主任的工作内容,通过此次微报告,为见习老师们提供了极大的帮助。

首先刘老师厘清班主任的概念及管理项目,作为班主任,班级学生的思想、学习、生活、活动等各个方面,班主任都是主要负责人。班主任的工作项目有很多,每日必做的工作、每日随时要做的工作、阶段性工作、个性化工作等等,面对这么多的工作,班主任该如何开展呢?


刘老师告诉见习教师们,要明确自己在班级工作中的角色。班主任是教育型的管理者、学习的指导者、心理健康的工作者、家庭教育的指导者。刘老师以自己班级中的学生为例,为见习教师们分享了她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和解决方法。

班主任不能一味地强调学生哪里做得不好不对,而是要给予学生正确的方法和正面的引导。虽然学生会有一些负面行为,但是老师可以化批评为表扬,通过逆向思维达成教育目的。

最后,刘欣蕾老师选择了几本班主任专业相关的书籍推荐给见习教师们。刘老师也建议见习教师多向身边的老师们学习,我们身边的资深教师恰恰是生动的学习对象,他们是如何开展班主任工作的,他们是如何教育和指导学生的,相信只要有心,有一双善于观察的眼睛,大家一定会有所收获!


撰稿:陈雨晴        

 审稿:陈一芒 张隽     

图片提供:陈雨晴 陈一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