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用大数据,期待更好的未来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334

今天,我有幸参加了学校组织的名师讲坛。熊赟老师以“数、智、链——大数据链接大智慧”为题,为我们上了一堂生动精彩的专业课,也让我们对未来城市的发展、社会的变革充满了期待。

随着移动互联网、物联网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人类已进入数据时代。大数据带来的信息风暴正深刻改变我们的生活、工作和思维方式,对城市和社会管理也带来深刻影响。

大数据是伴随着信息数据爆炸式增长和网络计算技术迅速发展而兴起的一个新型概念,是一种规模大到在获取、存储、管理、分析方面大大超出了传统数据库软件工具能力范围的数据集合,具有海量的数据规模、快速的数据流转、多样的数据类型和价值密度低四大特征。大数据能够帮助各行各业的企业从原本毫无价值的海量数据中挖掘出用户的需求,使数据能够从量变到质变,真正产生价值。随着大数据的发展,其应用已经渗透到农业、工业、商业、服务业、医疗领域等各个方面,成为影响产业发展的一个重要因素。

值得一提的是大数据的发展也使得人工智能领域实现了飞跃。传统人工智能受制于计算能力,并没能完成大规模的并行计算和并行处理。如今,大量数据产生之后,有低成本的存储器将其存储,有高速的CPU对其进行处理,人工智能就能做出接近人类的处理或者判断,提升精准度。

不仅如此,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结合在未来必将对各个领域带来深度变革。技术进步的速度已远远超过人类学习的速度。听完这场讲座,让我对浩瀚世界学习认知的渴望又变得更加强烈。我们需要努力利用、管理、解读大数据,才能让大数据更好地为人类的发展提供支持和服务。


初三(3)班  丁润嘉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