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记9月17日漫游星空讲座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274


本次漫游星空讲座由熊贇教授主讲,主题为“数”“智”“链”。数即大数据,智即人工智能,链则指区块链。这三者之间的关系,则是环环相扣,互有影响。

大数据与人工智能

教授从大数据讲起。既无数据,何来大数据一说?数据是一个很模糊的概念,从宽泛意义上来讲,所有未经处理的事物都可以说是数据,甚至包括处理数据的处理器。从人类诞生之初的大脑记事开始,数据的记录经过文字记事,打印记事直到现在的电脑信息记事。数据的量随着记录方法的变更不断增加,且没有上限,换以言之,即数据会存在之人类灭绝时。

数据一多,把多数有关联的数据加以整合,形成一张物联网,此时就出现了所谓“大数据”。

随着科技的发展,出现了另一种科技产物——人工智能。但人工智能与大数据又有何关系呢?人工智能的初衷是利用科技让它们更像人类,更好地服务人类的工作与生活,它们又该如何融入人类的生活呢?此时大数据派上了用场,它整合了各种人在同一种事物上的处理方式,也就是说,这就是妥妥的“经验包”,科学家们让人工智能学习这些“经验包”,它们学习的也就更快了。更通俗有趣地讲,就是两个人一起吃饭,一个人一直在喝汤,另一个人一直在吃压缩饼干和午餐肉罐头,谁吃的更快更饱?是一样的道理。

信息数据学

随着数据的发展,渐渐产生了一门学科——数据科学,它聚焦于对数据的处理与分辨。现在的数据十分复杂多样,人们需要判断它们是真是假,重要与否,相关与否。此时就需要数据科学将它们分类整理,把相似的事物放在一起。

但是这门学科并不大众化,一来它本身没有多少研究者,也就没有足够多的师资资源。而且长期与数字打交道需要对数字极大的敏感性以及高速的计算机。这些种种条件使得信息数据科学现今难以发展起来。

区块链

既然说它是一个“链”,那就必然是由一串数据组成的链条。的确,除了单纯的数据链之外,它还有很强的地域性,也就是由网络地址连接而成。十分复杂多样。

区块链可以说是数字货币的基础,它像是一个大的交易所,人们可以在里面自由地交换、购买东西。

可以说,数据是信息技术的源头,而数据的增长产生的大数据让人工智能有了更大的发展空间,数据的交流通讯产生了区块链技术……

正如《老子》书中说:“一生二,二生三,三生万物”,数据是一,从一开始产生了一系列的事物……


初二五班 陈睦媛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