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智”“链”:大数据链接大智慧——漫游星空名师讲坛通讯稿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20-09-21浏览次数:338


工智能与大数据是当前的热点技术,已成为革新传统产业、开启智能化时代的新动能。数据作为生产资料,需要人工智能技术发现其价值,同时数据的纷繁复杂又推动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2020年9月17日下午3时,漫游星空讲座首次在复旦二附校多功能教室开讲,初三全体师生聆听。同一时间,一楼多功能厅初二师生收看现场转播。

复旦大学教授、上海市数据科学重点实验室副主任熊赟做客名师讲坛,通过实际案例解析,来深入如揭示人工智能和大数据两者之间的关系,呈现大数据“链接”大智慧的有效途径。

讲座从大数据与人工智能、数据科学与数据科学家、区块链链接数据与智能三个方面展开:

2014年新闻联播运用数据展示新春“大迁徙”,大数据开始走进公众视野。到底什么是“数据”呢?文字、数字、图像,甚至处理数据的计算机程序本身都属于数据的范围。接着,熊教授援引国家统计局公布数据展示各省份国民经济核算、能源财政、GDP消费差异;唐宋文学编年地图梳理李白一生的行动轨迹地图;360手机卫士解读315消费维权;全球气候研究;大数据助力2008年奥运会开幕式等,生动鲜活的衣食住行案例解读了数据能做什么。

由数生智,人工智能让机器像人一样的智能、会思考。讲座引用马云的“智能时代,不是染你估计其人做人能做的事情,而是让机器要做人做不到的事情。”,熊教授阐述人工智能发展的未来趋势。医疗影像报告生成、文学创作、图像识别、二维码、健康码、达芬奇手术机器人、无人驾驶等各领域的运用,让学生们大开眼界,领略人工智能的前沿运用。

下面,熊教授用一张数轴揭示人工智能的发展历程。

紧接着熊教授揭秘数据科学与数据科学家。数据科学是研究数据的科学或关于数据的科学,是探索网络空间数据奥秘的理论、方法和技术。主要研究数据对象测度与数据代数、全球数据流向变化与规律、数据资源定价与流通、数据权属、数据边境与跨境以及数据界的真实性。而数据科学家作为新兴职业,主要是在希望时间内完成数据挖掘(聚类分析)、相似性问题及其计算理论研究等。不过目前数据人才短缺是全球性的,越来越多的大学启动了数据人才培养计划。

最后,熊教授以账本和记账先生的生动比喻,深入浅出地解释了区块链的基本含义。

讲座在轻松诙谐的气氛中结束。最后师生问答环节又掀起一阵高潮,学生就生活中APP使用时个人数据采集的安全性、数据预测的准确性、数据交易的特殊性等奇思妙想问题和熊教授互动。熊教授对二附校学子的灵敏思维和广博的知识面表示欣慰和赞许。下次我们相约在同一片星空下!


图/文:张留娣

审核人:艾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