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你走进二附校”系列报道之八:二附校的德育一体化课程体系建设

发布者:杨钰晨发布时间:2019-09-01浏览次数:402

前言:

大中小一体化德育课程建设是贯彻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解决“为谁培养人、培养什么样的人、怎样培养人”的治本之策。二附校通过构建中小学一体化德育课程体系,加强品德修养、厚植爱国情怀、增长知识见识、培育奋斗精神,为学生一生成长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


二附校德育一体化课程建设,以《中小学德育工作指南》为指针,贯彻落实复旦大学“五维育德”精神,推进“三全育人”机制建设,把立德树人融入思想道德教育、文化知识教育、社会实践教育各环节,形成各学段德育工作整体规划、分层递进、螺旋上升、有机衔接、系统推进的工作格局,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一、加强“三全育人”机制建设

在学校党组织的领导下,成立由校内外德育专家、学生代表、家长代表组成的学生成长工作委员会,统筹规划学校德育课程建设,做好顶层设计。学校德育处具体细化落实学校德育课程方案,少先队组织和班主任分层实施课程计划,学科教师落实课程育人的内涵要求,家长义工协调家校共育的相关内容。通过层级管理,形成全校上下齐抓共管、校内校外共建共育的立德树人工作机制。


二、注重行为规范养成教育

学校以“行为规范示范班”的创建为导行,构建中小学一体化的行为规范课程体系,通过 星级学生、阳光少年、行为规范单项免检、行为规范示范班的评选,将行为规范的大目标分解为一个个单项的小目标,从小处入手,发现每一名同学的闪光,树立文明典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国家观、集体观、道德观和法制观。

中学部“星级学生”                   小学部“阳光好少年”


三、丰富实践育人活动载体

通过行习复旦、行迹上海、行志中国、行通世界研学行走实践课程,将立德树人的目标由小到大,内容由浅入深,视角由近及远,梯度呈现校园文化、城市文明、国家意识、国际视野在学生成长中的德育浸润,唤醒学生的德育主体意识,培养学生家国天下的责任。学生在复旦园感受百年文化的历史积淀,在望道故乡体验真理的味道, 在山东临沂找寻红色基因, 在大理永平接力教育扶贫, 在云南德宏体验多民族文化, 在宁夏西吉践行志愿者精神……。

 

行习复旦

行志中国

行通世界


发挥复旦大学基础教育集团化办学优势,把复旦学科优势转化为教育资源,把复旦专业特点转化为育人特色,进一步推进“我和百年复旦共成长”自主性德育体验课程建设,构建“教授带我学校史”课程体系,发挥复旦大学师资、人文、科研、学科、实验室等资源优势,以大手牵小手的形式,进行教育共享,讲好复旦故事,激发学生爱国、爱校的热情,激励学生立志成材的信心和决心。

四、强化“成长领航”仪式教育

发挥思想政治引领和道德价值引领作用,设计中小学一体化的仪式教育链,通过强化仪式教育的全程性、育人性、实践性、创新性、实效性,丰富仪式教育的成长导航功能,以鲜明正确的价值导向引导学生,以积极向上的力量激励学生,使学生在庄重规范的仪式活动中获得感染力、顿悟力和成长力,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基。


五、推进课程育人体系建设

充分发挥课堂教学的主渠道作用,将德育内容细化落实到各学科课程的教学目标之中,融入渗透到教育教学全过程。在语文等课程学习中,通过语言文字、传统文化、生态文明等丰富的思想道德教育资源,潜移默化地对学生进行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的引导。在数学等课程的学习中,加强对学生科学精神、科学探究能力和逻辑思维能力的培养,树立勇于创新、求真求实的思想品质;在艺体等课程学习中,加强对学生审美情趣、健康体魄、意志品质、人文素养的培养;在外语课学习过程中,加强对学生国际理解和综合人文素养的培养。

德育不是简单的告诉,更不是粗暴的教训,它不在于教会孩子多少关于德育的知识,而是要在潜移默化中给孩子播下真善美的种子。二附校德育一体化课程建设,将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依托百年复旦,发扬优良传统,注重实践创新,引导学生准确理解和把握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深刻内涵和实践要求,养成良好政治素质、道德品质、法治意识和行为习惯,培养基础扎实、素质全面、乐于探究、勇于担当的小复旦人。